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盛夏时节,保持心“jing”自然凉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14 15:21:45

时逢盛夏,多地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某些城市的最高气温已经达到40度以上,炎热的天气更容易使得人心浮躁。在此情况下,党员干部当学会自我调节,以“jing”气来止住燥气,保证工作质量不褪色,工作节奏不掉队。

以“静气”推动工作稳中求进。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我们逐渐步入一种快节奏的生活状态。有的人看到别人成功后的光鲜亮丽,便心生“眼红”的情绪,也想去追求一夜暴富般的神话,殊不知那样的空中楼阁往往经不起考验,经不起推敲。当前,我们的许多工作与事业都需要“文火慢炖”,例如:精神文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出成效,乡村振兴也需要无数拼图汇聚一起才能绽放光芒。要谨记慢工才能出细活,只有修炼一颗“静心”,多一些务实、少一些形式,多一份冷静、少一丝浮躁,让工作扎扎实实沉下去,让成果真真切切显出来,在厚积中薄发,做好新时代的“实干家”。

以“竞气”引领事业奋发有为。毛泽东同志有词曰:“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当前,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到了攻坚的关键阶段,改革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时代要求担负重任的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困难与挑战面前必须具备顽强的斗志和昂扬的锐气。因为我们不仅面临着新时代的机遇,也面临着新时代的考验。机遇难求,慢一步则差之千里,误一时则落后多年。灼热的高温也是现实生活中的一种考验,它会折磨人的肌体,消磨人的斗志。面对这样的“烫山芋”,我们更应该心怀“千帆竞流”的气魄,以强烈的竞争意识、拼抢意识主动抢抓机遇,把机遇变为规划、把规划变为项目、把项目变为成果。在竞争中使人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进一步激发奋发向上的精神,不论遇到多大的难事,肩上压下多重的担子,都要坚持逆流而上,在百舸争流中一骑绝尘。

以“净气”保持自身廉洁自律。“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干净”不仅是衡量党员干部道德水准的一把尺子,是体现干部作风的一面镜子。如果自身不“干净”,在干部群众中就会没有威信,腰杆就硬不起来,说话没人听、做事没人跟、安排没人动。因此,不论诱惑有多大,我们都要坚持做到自省、自警、自律、自重,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干净做人,干净办事,最终赢得群众的认可。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组织部)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