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拒绝“躺平”是每一名青年干部的时代担当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22 11:57:40

“躺平”一词是指人们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以及物质生活的负担时所表现出的一种反应,是反映人们顺从和抗拒相交织的调侃心理的词汇。“躺平”与“内卷”,均属网络热词,与“内卷”所表达的“努力的通货膨胀”意义相反,“躺平”则表达了人们面对工作中激烈的竞争和与自身物质需求不匹配的经济收入时,采取的不争不抢、放弃积极的心态。

为什么在青年一代身上,会出现“躺平”的想法呢?我想无外乎两个字——压力。不同年龄段的人面对着不同的压力:学生面临着课业、升学、就业的压力;初入职场的人面临着工作、人际关系、结婚生子、买房买车的压力;工作了几年的人又会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在成长过程中都受到家庭较为全面的保护,这也导致了年轻人在离开家庭,步入社会的过程中会出现不适应、不习惯的情况,这是完全正常的现象。而当部分年轻人无法正确看待压力,并逐步感到自身付出的努力与收益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时,可能就会出现“躺平”的想法。

“躺平”的消极一面反映出当代青年对责任意识的认识程度不足。对自己负责,对未来负责,在此基础上才能对社会和国家负责。拒绝“躺平”,不满足现状,努力提升自我,才是青年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青年干部拒绝“躺平”,应当筑牢思想意识。除了物质生活,精神追求更加重要。86岁的科学家赵焕庭每天凌晨4点起床工作,“最欣慰的是看到自己的成果有助于国家,感到自己没有白来这个世界一趟”;张桂梅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身患多种疾病却仍然坚守三尺讲台,用生命点燃大山女孩的梦想。在物质的世界里,最重要的是充实的内心世界和富足的精神食粮,而不应当用外在的物质来标签化自己。有理想有抱负当是青年的光彩画像,用自己的理想之言、青春之诗,守初心、担使命,传承先辈激昂奋进、追求真理的精神。

青年干部拒绝“躺平”,应当不忘肩上责任。青年干部应当时刻反问自己,当“躺平”时,反问自己是否因为懒惰而没有实现阶段目标,是否因为懈怠没有实现人生理想,反思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进,制定目标并且努力完成;对于家庭来说,当“躺平”时,反问自己是否对得起日益年迈父母的嘱托和期望,是否已经成为家里合格的顶梁柱;对于工作来说,当“躺平”时,反问自己是否认真且积极完成本职岗位的每一项工作、领导交办的每一项任务,自己的业务能力是否已经精通。每每想到这些,应当出现的是自我提升的紧迫感和能力本领缺失的恐慌感。

青年干部拒绝“躺平”,应当端正认识态度。要正确认识得与失的关系,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付出一定会有收获。人生的旅途漫漫,也许有时并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是“十分耕耘,必有收获”。努力道路上的失败,是通向成功道路的铺垫,当走过了所有通向失败的路,剩下一条便通向成功。因此,不付出一定没有回报,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暂时的得失以及长远的进步,不因一时所失而颓废。

消极怠工、不求上进所代表的“躺平”是不同个人的自我选择,但是作为当代青年干部,要正确看待“躺平”观念,树立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抱着批判的眼光看待网络新思潮,用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去对待自己的人生,让未来的自己不会因为现在的“躺平”而后悔。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