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从大暑三候中悟干部成长之道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22 15:32:22

“俯人间、大暑少清风,多炎热。”在古时,人们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总结出每一候当中相对应的物候现象,也就是大暑三候的“候应”。大暑时节是农作物生长最快的时节,而青年干部也正处于拔苗孕穗的关键时期,作为党和国家发展的希望,身上承载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只有做到心有所信,方能远行。

草为萤,集萤火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古人认为萤火虫是在每年这个时候由腐草变成的。在夏季,萤火虫犹如夜空中的小精灵,用它微弱的光照亮宁静的夜晚,指引夜归的农人回到温馨的家。作为年轻干部,心中有目标,脚下才有方向,只有源源不断点亮干部理想信念的“航标灯”、务实担当的“聚光灯”、廉洁自律的“探照灯”,才能在前行的过程中不迷路、不迷茫,才能健康成长。要将对党忠诚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记在心坎上,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牢记和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常补精神之钙,多下基层“蹲苗”,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个“烫手山芋”,摆正心态,把困难当挑战,把压力当动力,在磨砺中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真本领、硬功夫。

二候土润溽暑,祛暑湿之气,践行为民之路。老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在一年中,三伏天是最热的,而且雨水也多,常常有大雨,因此土地自然就变得潮湿了。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湿气”会侵蚀我们的精神导致患上精神上的“风湿病”,这就需要我们年轻干部常给自己“洗洗澡”“治治病”,要驱除温室花朵的“娇气”,多点乘风破浪的“锐气”,在困难面前敢于亮剑、善于亮剑;要去除眼高于顶的“骄气”,多点密切联系群众的“地气”,要常敲百姓门、常听百姓声、常走百姓路,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当好人民群众的“小学生”;要祛除老气横秋的“暮气”,多点干劲十足的“朝气”,要敢挑重担,迎难而上,始终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落脚点和出发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找到群众需求点,绘出最大同心圆,奏出为民办事最强音。

大雨时行,破暴雨之险,踏上复兴之路。夏至末常有大的雷雨天气出现,使暑湿减弱,开始向立秋过渡。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卓越和平庸的分水岭,往往就在于在面对成长道路上遇到的阻碍,碰到各种各样难事的处理上,我们是任凭风吹雨打、随波逐流,还是端正心态、不惧风雨。作为青年干部,要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风波骤起时而泰然处之”的勇气,始终牢记时代赋予我们年轻一代的使命和职责,不负韶华、不负青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用青春之热血、青春之奋斗、青春之期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在我们的青春里写下浓墨厚彩的一笔。

(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委组织部)

编辑:池莲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