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用党建引领之“矢”射社区治理之“的”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25 14:24:2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调研时强调:“要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社区各方面服务工作搞好,使各族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织密组织共建“经纬网”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建引领的前提是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党是领导一切的”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横向上,要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圆心,管辖范围为半径,将党组织嵌入各类经济组织、自治组织、群众组织之中,建立机关、行业、商圈党建联合体,推进“红色联姻”。纵向上,要认真落实区(县)、镇(街)、社区三级联席会议制度,共筑商讨议事平台,强化利益联结,构建党建工作共同体。

区县层面要建立党委总抓、组织部门专抓、各行业部门主抓的层级体系,落实区级领导包片、部门党员包点的“责任田”制度,推进党组织建设以点带面、连线成片;镇街层面要延伸党组织触角,在有条件的商圈园区、建筑工地、公司企业、行业协会、互联网等建立党组织,无条件地建立联合党组织、临时党组织,扩大“两个覆盖”,确保应建必建、建有成效;社区层面要搭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驻地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组织架构,兜底管理辖区内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建立开放性互联互动纽带,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组织和其他组织有机结合、同频共振。

建好基层共治“连心桥”

加强党建引领资源整合、下沉社区,联动化解物业矛盾、环境卫生、交通出行等实际问题,推动社区治理由“独角戏”变“大合唱”,把办实事做到群众心里去。管理网格化。要按照“定格、定人、定责”要求,适时掌握安全隐患、思想动态、突发事件等第一手数据,强化问题处置能力,让网格员既当“情报员”,又做“和事佬”,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遇事即办,办就办好。调解层级化。要探索新时代城市版“枫桥经验”,建立“小区谈话室疏导—人民调解员调解—社区居委会办理—法律援助中心救济”的问题化解机制,流程化引导群众协商矛盾解决方案,人性化消解闹访、缠访等现象,促进上下关系和谐、邻里相处和睦。治理法治化。要严格落实《城市居民委员会自治组织法》,激活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创新性和主动性,基层法院及时立案审理邻里冲突、养老育幼、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以法治引导居民规范自身行为。

用活资源共享“分配法”

坚持资源集约化利用,推动“属地”与“属业”有机结合,促进阵地共享、信息共享、服务共享,提取发挥辖区资源作用的“最大公约数”。阵地要共享。坚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地出地,“多对一”联合建设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党员之家”等阵地堡垒;将已建好的党群服务中心向驻地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商务楼宇开放,实现“一对多”使用,解决有“地”办事的问题。信息要共享。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在一定权限内共享个人信息资源机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行一个窗口办理、网上办理的“秒批”机制,解决群众办事材料重复交、效率低等问题。服务要共享。排查清理同行业、同领域共性刚需,在活动组织、教育培训、医疗保障、环境卫生、养老服务、休闲娱乐等内容上统一购买第三方服务,实现一方购买、多方使用,一次购买、终生使用,减少反复消费、重复消费,把服务群众的经费用在“刀刃”上。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编辑:刘桂池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