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人情往来不是腐败的借口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25 14:27:22

近日,媒体披露了兰州银行原监事长李玉峰“花式送钱”的案件细节。李玉峰先后向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杨明基行贿近300万元,但在法庭审判时,却辩称这些钱不过是“人情往来”“业务提成款”。

朋友之间相互往来本是正常现象,但如今“人情往来”却成为了个别人借机敛财、以人情之名行贪腐之实的幌子。他们在庸俗交往的漩涡中无法自拔,一步步丧失底线,最终陷入违法乱纪的深渊,以至于出现“节日到,干部倒”的怪现象。

一些干部之所以用“人情往来”来掩盖自己权钱交易的本质,归根结底还是思想上出了问题,对于腐败心存侥幸,认为朋友之间你来我往无伤大雅。殊不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不是因为手中的权力,哪有这么多的“人情往来”。那些本不相识的“朋友”会突然登门造访嘘寒问暖,无非是看中了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利用权钱交易为自己谋好处。“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如果哪天官员手中的权力“大厦将倾”,这些“朋友”也就“树倒猢狲散”了。

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洁是为官的第一要求,而要做到廉洁为公,就要正确面对人情关。领导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碍于情面的机会也就越多。“人情得足,苦于放纵,快须臾之欲,忘慎罚之义。”面对亲情、友情,能否铁面无私、不碍情面,划清“公与私”“人情与原则”的界限,直接考验着领导干部的党性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党员干部理应如此。

党员干部在面对“人情往来”时,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打好“预防针”、涂好“防腐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时刻不忘绷紧“廉洁”这根弦,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做到不为亲情所累,不为友情所惑,不为私情所困,从而抵住“糖衣炮弹”的诱惑,守住廉洁自律的阵地。

编辑:熊冬梅 冉开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