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以奋斗之我 谱青春之歌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7-29 16:19:22

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贺信中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广大青年要把个人成长坐标与国家发展轨迹统一起来,护好信仰的火种,燃起崇学的火苗,烧好实干的火把,以奋斗之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青春之歌。

护好信仰的火种,树立矢志报国的远大理想。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民族复兴远大志向,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传承和发扬好革命先辈们的“红色基因”,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学习、生活中、奋斗中,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加快推动发展的热潮之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辉煌。

燃起崇学的火苗,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当今社会,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时代的洪流中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广大青年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使命感,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既惜时如金、摒弃浮躁,广学文化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又把读有字之书和读无字之书结合好,掌握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能力,让刻苦学习化作青春远航的动力,让过硬的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烧好实干的火把,赓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当代青年大多都心怀梦想,有激情、有干劲,但很多时候缺少一种态度,那就是务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天上不会掉馅饼”。人生的真谛在于脚踏实地去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要传承和发扬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沉下心来学,静下心来干,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把事业当作责任,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认真持久;少一些粗制滥造,多一些优质精品,努力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事业,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实现青春的意义,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许坊乡人民政府)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