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系列评论⑫|科学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09 08:55:36

  

“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特征,为我们把握机遇、科学有力应对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审天下之势,应天下之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内涵,在变局中下好先手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疫情和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格局加速调整,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也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地缘政治博弈日趋加剧,全球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突出且复杂多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中国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下好先手棋,以史为鉴,立足当下,强化战略运筹,清醒看到机遇和挑战是密切联系的,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内涵,在变局中打好主动仗。现如今,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科学地制定方针、描绘蓝图,在变局中打好主动仗,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充分运用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夺取新胜利。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我们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始终立于主动,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扫清障碍,把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编辑:李凰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