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青年干部必备夏日“凉品”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13 15:25:36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时段,也是最让人心烦气躁的时节。面对三伏天,青年干部不妨备好“清凉油”“正气液”“花露水”用以“解暑”“正气”“驱蚊虫”。

备好“清凉油”,清热解暑沁心脾。清凉油具有清凉散热,醒脑提神,止痒止痛的作用,对于炎炎夏日心生浮躁导致的头痛头晕具有十足的“疗效”。盛夏时节,除了天气炎热导致的“上火”,还有工作导致的“上火”。此时广大青年干部的工作比较繁重,面对全年时间过半,对标对表任务是否过半,夏阳酷暑庄稼是否受灾,天干物燥山林是否着火等问题,广大青年干部容易心烦意乱。因此,广大青年干部要及时使用“清凉油”冷静自己,勿因大事在身导致压力过大而举步维艰;勿因琐事繁杂导致头昏眼花而不知所措;勿因难事复杂导致心力交瘁而欲进先退。越是关键时刻不掉链子,越是紧要关头不出乱子,越是冲刺节点不拖后腿。要始终“每临大事有静气”,保持清醒的头脑真情投入、坚守初心,才能久久为功、水滴石穿。

备好“正气液”,去邪正气稳心神。藿香正气液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效,对于受暑气影响导致的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治疗有“强效”。“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浩然正气是每个青年干部的精神内核,是做人的最大底气,是抵御不正之风的坚实屏障。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历史重任,理应涵养天地浩然正气、行使坦荡光明之事、持续激荡正气清风。既要克己慎独、守心明性,又要不困于世、不流于俗。青年干部面对邪气入心切莫慌张,要坚信“邪不压正”的不变真理,要坚守“一心为公、一切唯实、一身正气”的品行做派,及时正己修心、积善去恶,就能心地透彻、身性纯净,就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备好“花露水”,止痒驱蚊免心扰。花露水对于蚊虫驱避、祛痱止痒、皮肤清爽等有“奇效”。一些青年干部虽然洁身自好,但由于工作特殊还是容易被别有用心的“蚊虫”蛊惑、包围、叮咬,成为被“围猎”的对象。“益者三友,损者三友。”青年干部选择干净的朋友圈,不仅可以学习他人的长处,修正自己的缺点,还可以与正能量为伍,持续充盈自己。如果陷于吃喝玩乐的酒肉之交、互相利用的势利之交、以权谋私的利益之交,则友谊的小船就会在背离初心使命的航路上越走越偏,说翻就翻,最终落入深渊、追悔莫及。此时不妨用“花露水”既驱“蚊虫”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又强化自律做有原则、守底线的干净人。

“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夏日不似春日微风和煦、不似秋日风清气爽、不似冬日寒风凛冽。夏日是滚滚热浪与狂风烈日,这是季节的特点,但青年干部却能在备好“清凉油”“正气液”“花露水”的基础上,以“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的心态乘势而为、顺势而上,热火朝天地干出一番蒸蒸日上的成绩。

编辑:蒋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