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组工干部要锤炼“工匠精神”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8-30 17:12:11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担当者的时代,正不断汇聚起新征程新作为的磅礴力量。组织系统和广大组工干部要始终坚守“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生命线”,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争做组工“匠人”,奋力推动组织工作提能提质提效,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争做“画匠”,围绕中心、善谋全局。优秀的画匠在成为大家之前,往往深谙“六法”,即“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简而言之,就是善于聚焦中心刻画神韵,善于统筹协调谋篇布局。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也应该有这样的格局。要强化政治意识,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要扛起服务全局的担当,聚焦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坚决做到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推动组织工作和发展大局深度融合。要具备打破僵局的能力,强化组织系统“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建设,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一体谋划、部署和推进组织部门各项工作,力争实现多点绽放、全域开花。

争做“木匠”,精益求精、巧夺天工。“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卓越的木匠短则十几年、长则几十年只专注木工手艺,不骄傲、不满足、不凑合,既注重尺寸标准严丝合缝,又讲究设计精巧务实创新。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像木匠一样将活计当作事业。要有打造精品的速度,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严格高效按照规定时限落实各项工作,确保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要有打造新品的力度,组织工作有很大发掘和创新的空间,要以改革创新入题,摆脱陈旧观念、做法的束缚,不断提炼工作典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有影响的特色经验。要有打造佳品的准度,无论是系统工程,还是重点任务,哪怕只是一段文字,都要以切磋琢磨的态度去反复推敲,真正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争做“鞋匠”,甘为人梯、公道正派。匠者,精湛极致也。久负盛名的鞋匠,其成功秘诀在于——不看重制作的鞋名贵还是廉价,只一门心思设计最合脚、最温暖的鞋,在为别人提供最好服务的同时见证行万里路的精彩。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也应该在工作中展现出专注“守心”、真挚为民的情怀与境界。要始终保持“择一事终一生”的无私奉献精神,“公道正派、甘为人梯”是组工干部的标签,要常怀一颗公正心,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常怀一颗平常心,甘当绿叶、甘做嫁衣。要始终保持为民情怀,常怀为民之心,常思为民之策,常念人民之托,不断厚植为民情怀,用亲和的态度服务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要始终保持“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坚韧执着,发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的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砥砺奋进,心无旁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争做“铁匠”,千锤百炼、铁骨铮铮。打铁是一种原始的锻造工艺,要想制作一件心仪的铁具,往往需要经历选料、烧料、锻打、打胚、成型、夹钢、淬火、回火、打磨、抛光等十几道复杂的工序,需要铁匠付出巨大的心血。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可能锻造成为“铁军”。要有点铁成金的自省意识,通过深刻反思信念强不强、担当够不够、办法多不多、激情高不高,找到短板弱项,争做“四有”组工干部。要有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努力做到在服务基层一线中察实情、在对标先进地区中长见识、在贯彻上级部署中寻良策,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形成实干的新风。要有铁面无私的忠诚本色,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勇于对“假担当”“懒担当”的党员干部说不,敢于对“坏心思”“歪心思”的家人朋友说不,善于对“想松懈”“想纵容”的内心私欲说不,真正使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争一流、促跨越。

(作者单位:中共丽江市委组织部)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