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陈敏尔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上强调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发布时间:2022-09-17 09:49:19

陈敏尔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上强调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胡衡华张轩出席

9月1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各领域安全工作,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清,市委常委,有关市领导出席。

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国家安全学院)院长胡尔贵作辅导报告,部分市委常委同志作交流发言。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有效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赢得战略性主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战略安排,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重大实践指南。全市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着力构建大安全格局,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陈敏尔强调,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工作。要抓好政治安全,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办事情,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抓好经济安全,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强化科技安全、网络安全,防范化解金融等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抓好社会安全,从严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强化社会治安防控,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抓好安全生产,紧盯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建筑工地、危化品、消防、燃气、校园、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落实好安全监管各项措施,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要树牢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着力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突破口,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加强斗争历练,真正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提高实战能力,积极有效预防、化解、应对、处置各种矛盾风险,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陈敏尔指出,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切实加强法治保障。要进一步锤炼坚强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大培养锻炼力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国家安全干部队伍。要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强化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


编辑:刘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