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争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19 11:29:03

近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授予朱琴等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等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人民满意,虽然是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但是想要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并不容易。细数这次的表彰对象,虽然岗位、职责不尽相同,但他们都彰显了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公仆本色,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以他们为榜样,永葆“四心”,争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干事创业的“带头人”、清正廉洁的“规矩人”。

永葆忠诚之心,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事业,这三个忠诚必须体现在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杨君,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维权一线,接待群众来访三万余人次,受理简易调解三千余件,窗口立案近六千件。之所以他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接待群众第一线,就是因为他有一颗忠诚之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以他们为榜样,把忠诚于党当作一生的追求,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在政治上头脑清醒、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无私奉献的优良政治品质。

守住为民之心,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可以说,是否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不仅是情感问题,更是政治本色问题。福州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多次到基层调研,他发现当地存在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在他的主持下,仅一年时间,全市的信号灯变得“智能”,当地80%以上路口实现了绿波通行,真正让科学技术惠及民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真正把“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当作从政之本,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实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坚持以忠诚之心对待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守住务实之心,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作为党员干部,就是干字当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吉林省人民检察院驻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检察室主任、驻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第一书记王利斌,走遍每一家农户,摸实情、定计划,把玉米秸秆加工成养牛的饲料,把牛粪和废弃的木耳菌棒加工成有机肥还田,让走上绿色农业之路的老百姓,心也跟着亮堂起来,腰包也鼓起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有攻坚克难的意志,切实唱响大干实干的最强音,把功夫下在大干实干上,把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上,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守住清廉之心,做清正廉洁的“规矩人”。古人说,“廉者,政之本也”。在中华民族传统中,“清廉”是老百姓对官员最高的褒奖,“贪婪”是老百姓对官员最大的不满。如果党员干部没有廉洁,何谈勤政为民,取得人民信任。这些被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之所以被授予“人民满意”,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崇敬、信赖和爱戴,就是因为他们做到廉洁奉公、一心为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时刻自觉、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编辑: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