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松绑减负才能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2 14:11:03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作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卸下不必要的负担”。形式主义非一日之寒,为基层减负也非一日之功。只有将整治形式主义与为基层减负工作结合起来,破除形式主义的“怪圈”,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才能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筑牢思想主心骨。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部分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深化基层减负工作,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端正权力观、政绩观,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克服形式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能力本领;要深入学习现代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法律、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知识,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眼光,深化思想淬炼,以实干精神担当新时代新使命。

建设制度实干路。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地基,基层干部是治理体系中的钢筋。深化基层减负工作,关键在于让基层干部从一些繁杂且低效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时间有精力去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为百姓讲实话、办实事。领导干部要坚定人民立场,站在基层角度思考问题、审视工作,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尺去衡量工作是否踏实、扎实、务实;要精简考核事项,创新考核机制,通过链接大数据等多种形式,减少处处留痕的台账要求,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与群众沟通,掌握基层一线资料,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而不断增进干群感情,提升群众满意度。

久久为功提质效。为基层减负,根本目的是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的激情和活力。一方面,要树立让担当有为者有位、让消极无为者失位的价值取向,坚持减负与赋能相结合,理顺“权、责、利”关系,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基层,打出减负赋能“加强针”,着力改变基层“小马拉大车”等困局。另一方面,要注重“当下改”和“长久治”相结合,健全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把为基层减负中形成的成熟经验和有效措施固化下来,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减负增效工作走深走实,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干事创业环境更加优化。

(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委组织部)

编辑:郭羽 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