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读懂“能上能下”背后的奋进密码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9-26 09:50:49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值得一提的是,早在7年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与2015年相比,修改之后的《规定》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等内容上更有针对性,持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知责担责尽责、苦干实干敢干的奋斗动力。

凝聚党性意识“树政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2015年的试行文件中,明确了10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而修订后的文件增加为15种,给了我们对推进领导干部“能下”的新认识。比如,“(一)政治能力不过硬,缺乏应有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推动落地见效上存在明显差距的”;“(二)理想信念动摇,在涉及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不坚定、态度暧昧,关键时刻经不住考验的”。这更加充分说明,有大德方能成大业,领导干部要把政德修养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将“德”作为立身之本、为官之魂、为政之要,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其功方能垒土成台。注重在不断夯实思想基础、凝聚奋进力量、弘扬光荣传统的过程中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把伟大建党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凝聚斗争意识“长才干”。早在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此次修改的《规定》,也明确了新增“优者奖”的内容,“优者奖”,进一步鲜明了对优秀党员干部给予奖励的风向标。干与不干一样、干多干少无区别、干好干坏没差距,是影响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主要原因。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一个实质,要做到成绩突出那就必须拥有与之匹配的能力和实力,否则“能不配位”的最终结果只能是徒增笑柄。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增强斗争意识,在主动积势蓄势谋势、善于识变应变求变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做到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成为“敢干事”“敢作为”的干部,积极营造干事创业、不怕斗争的良好氛围。

凝聚底线意识“守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与2015年的文件相比,修订后的《规定》在坚守底线方面明确了不少内容。比如,在“理想信念动摇”方面,明确了“重大原则问题”是“涉及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除了立场不坚定之外,“态度暧昧”也是新增内容。对“担当和斗争精神不强”也进行了更为详细的阐释——在事关党和国家利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紧要关头临阵退缩,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面前消极逃避或者应对处置不力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做每一项工作前,必须要先搞清楚底线在哪里、风险在哪里,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最坏的情况是什么、最好的结果要什么。一旦这些问题没有想明白,越过了底线,忽视了风险,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因此,我们必须时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好战略谋划,才能真正做到在坚持稳字当头中稳中求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组织部)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