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奉节县石岗乡:“四到”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09 09:22:44

近年来,奉节县石岗乡坚持探索“党建+治理”,不断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乡党员充分发扬“服务周到、有求必到、家至户到、主动报到”的“店小二”精神,平时服务、战时攻坚,成为奉节县石岗乡治理的中坚力量,为释放基层治理潜能、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服务周到”解民忧。全面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全乡1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帮办代办制度与事项全部上墙公示,党员志愿者开展就业创业、法律援助、政策宣传等便民服务,将便民服务向基层群众延伸。开展“党委领导进政务大厅”活动,党委领导定期进驻政务大厅与企业、群众现场交谈,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着力加强政务服务监督,由村(社区)党员代表担任监督员,收集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并提出合理建议和解决方案,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实效。

“有求必到”惠民生。奉节县石岗乡以打造党建品牌为抓手,通过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的方式,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把“群众发声,我们来办”作为志愿服务宗旨,利用“小板凳议事角”“院坝会”等方式收集群众诉求,针对共性需求开展组团式服务,针对个性需求开展点对点服务,推动专业化志愿服务到户、到事、到人。组团下村为群众开展种植技术培训、为留守老人进行养老保险年审验证等专业志愿服务。

“家至户到”淳民风。依托民生服务热线,两级联动建立矛盾化解机制,着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倡导和谐互助的邻里关系。完善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篮球场、农家书屋等文娱活动场所,让广大村民“闲有所去,去有所乐,乐有所益”,广泛动员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等传播新时代新思想,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民风道德教育。常态化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推评活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围绕“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动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主动报到”暖民心。奉节县石岗乡坚持“有备、有序、有用”原则,科学系统地建立以村(社区)为单位的先锋服务突击队,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日常培训和实战演习,形成一线尖兵工作力量。针对夏季持续的高温天气,先锋服务突击队第一时间集结前往工作岗位,利用多种宣传工具,宣传火灾危害的严重性,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结合具体情况,定人员、定设备,确保工作不留盲点,全力以赴做好工作。

编辑: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