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云阳栖霞镇:“三个一批”打造“硬核”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12 15:50:05

近年来,云阳县栖霞镇聚焦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后备力量培养强化,实施“逐村发现一批致富带头人进班子、吸引一批外出优秀能人进班子、选聘一批优秀大学生进班子”的“三个一批”进班子计划,着力打造“硬核”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建好“储备库”发现致富带头人进班子。逐村建立农村致富带头人人才库。对致富带头人从事行业、生产经营规模、带动农户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一人一策”制定培养措施。通过帮带、培训、挂职等方式,努力把农民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组建一支以村级致富带头人为主体的优秀村级后备干部。换届以来,2名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当选为村党组织负责人,6名进入村级班子,4名致富带头人成为村级后备人才。

注入“源头水”吸引优秀能人进班子。通过建立在外优秀人才跟踪联系制度,召开乡贤会、征集招募令、设立乡贤培育基金等不断吸引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吸引乡贤支持家乡发展,把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业作为破解本土人才匮乏、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截至目前,成功回引15名优秀人士注册企业28家,成功募集乡贤培育基金8万元,成功发展政治素质好、产业带动好、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士为党员6名,后备人才21名。

发起“招聘令”选聘优秀大学生进班子。设立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村级本土人才、后备人才岗位,通过公开招聘、网络招聘、院坝招聘等方式面向社会广泛招聘优秀大学生。通过跟岗锻炼、“薪火行动”、“青蓝结对”,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不断提升班子队伍能力素质。截至目前,已招聘7名优秀大学生进入班子队伍。

“三个一批”计划为栖霞镇注入了源头活水,点燃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引擎。据统计,村级带头人带领村民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和休闲旅游业等8家,累计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年创收20余万元。全镇57%的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0万元。

(作者分别系重庆市云阳县栖霞镇党委组织委员、组织干事)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