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以新时代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18 16:10:09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以新时代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国道路,体现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

增强党建和业务工作耦合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我们要以系统性思维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不断增强党建和业务工作耦合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脱虚向实,就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服务中心,只有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耦合点,才能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说服力,才能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管理服务功能,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将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的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基层工作优势。要精准对接业务发展所需,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实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

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动员和整合各种社会资源,需要汇聚各方面的动力活力,需要在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体制上进行综合创新。要大力推进基层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以基层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效联动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价值共识、资源共享、人才共用、机制衔接、功能优化。要着力打造区域党建联盟,以区域化党建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同步聚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强化“开放融合、协同整合、共驻共建”理念,积极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街道、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下沉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服务群众,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难题。要培育扶持基层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积极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规范有序开展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推动实现多方参与、协同治理。要紧扣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目标,通过强组织、建机制、搭平台、创品牌、简流程、优服务、提质效,不断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拓宽党群服务阵地、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丰富城市基层治理的载体与路径,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用“智慧党建”赋能基层治理,助推城市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发展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日益成为新时代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的利器。用“智慧党建”赋能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可以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具“速度”“精度”“温度”。要做好信息化建设统筹规划,整合数据资源。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和载体手段,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智慧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形成区域互动、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的大数据库,对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内容进行有效的优化整合,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实现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要共建全国基层治理数据库,推动基层治理数据资源共享,用信息化手段畅通沟通渠道。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满足群众利益诉求。“智慧党建”要聚焦群众关切热点,以“方便、有效、好用、管用”为原则打造“智慧党建”平台,解决百姓痛点难点堵点。要消除沟通壁垒,及时回应群众的利益关切,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拓展“智慧党建”应用场景,充分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做到让“让数据多走路,让百姓少跑腿”,推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理工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编辑:蔡雨耘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