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发挥党建“五大作用” 助推医院发展行稳致远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18 17:06:25

近年来,开州区人民医院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有效发挥党建“五大作用”,助推医院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行稳致远,跑出“加速度”。

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  为医院发展掌舵定航

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是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核心领导作用的具体体现,是促进医院发展行稳致远的核心保障。

9月15日,开州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吉赋便带领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研医院产儿中心、透析中心、医学影像中心、医学检验中心的工作,现场解决各科室发展难题与困难,并对各科室未来发展规划提出要求。医院坚持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积极推动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下支部、下科室,研究解决基层难点痛点问题,形成党委抓基层、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并营造出比学赶超、整体提升的发展氛围。

同时,医院党委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会前加强沟通,会中积极发言,会后贯彻执行,2021年决策“三重一大”事项187 项,形成了合心、合拍、合力的干事氛围,确保工作方向正确、改革创新有力。

发挥基层组织保障作用  为医院发展固本强基

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关键看基层。公立医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组织保障,为医院发展固本强基。

开州区人民医院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工作,全面推行党支部目标考核,完成党支部书记述职全覆盖。党委开展“学党史 走基层 办实事 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各支部,前往40个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活动,为基层医疗机构和全区群众带去最实在的医疗支持。

此外,医院党委还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2021年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1名、预备党员9名、预备党员转正12名。号召党员带头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到社区认领志愿岗位,担任就诊高峰期志愿者。2021年,全院开展志愿服务730人次,为民办实事好事3402件次,一名党员获重庆市先进工作者,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发挥人才队伍头雁作用  为医院发展筑巢引凤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是切实发挥人才队伍头雁作用,为医院发展筑巢引凤,进而推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

近日,在重庆市卒中学会举办的“海纳百案,例例求精”病例比赛(渝东北赛区)中,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杜杰以96.9分荣获比赛一等奖。参加工作以来,杜杰立足临床,勤于思考,先后在多个市级比赛中获得佳绩,展现了医院人才队伍实力。

医院党委正确树立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流程,2021年选拔中层干部8名,其中2名曾任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优化优秀年轻干部库,有计划有目的将年轻干部放到关键岗位历练,为优秀年轻干部制定培训计划,加快年轻干部的成长,形成了“选、培、用”的递进培养模式。

医院党委还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2021年,医院实现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零的突破;选拔聘用学术技术带头人25人、学术技术骨干24 人;新晋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32人,岗位等级晋升147人,3人确定为“重庆市区县医学头雁人才”,人才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

发挥宣传文化引领作用 为医院发展凝心聚力

宣传文化教育是推动医院发展凝心聚力的重要载体,也是现代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可为医院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医院党委不断提高宣传文化教育的实效性,通过丰富“红色加油站”“党员活动室”“院史馆”等文化阵地,积极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史知识宣传,为党员购买学习书籍、杂志,号召263名在职党员参与医院“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加深对党史的感悟。

医院党委还着力加强自媒体建设,积极创新传播途径,综合运用各类媒介平台,传播生动有趣的医疗科普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2021年,医院在“护士节”“医师节”等重要节点,及时推送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报道6篇、优势学科报道8篇、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报道20篇,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医院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发挥纪检监察震慑作用 为医院发展正风肃纪

清廉,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去年9月,医院纪委便组织召开了供应商、服务商以及院内重点岗位的廉政约谈会,旨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风清气正、廉洁文明的购销环境,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

据了解,该院党委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组织职工学习“九项准则”,深入科室开展案例讨论。2021年,开展调查谈话、提醒谈话 158 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及工作提醒函7份。

医院党委还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医德医风考核和临床不合理用药等专项治理行动,前置审方药师干预率超80%,实现门诊次均药费降低12.08%,住院次均药费低于市内同级医院近1000元。同时,加强行业作风监管,落实巡查暗访制度,重点巡查门急诊、医技、窗口科室。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