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说说“新时代的样子”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学习时报发布时间:2022-10-19 09:21:45

学习时报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上提问

最近,“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展出,社会各界和广大观众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容易、不简单,许多人感慨那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和一组组数字描绘出了一幅新时代的“全景图”。无独有偶,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说说我们的新时代》节目,记者街头随机采访普通群众,受访者无不深有感触,从各自角度勾勒出新时代的模样。那么,新时代到底长什么样子呢?

茁壮成长,体量更大了。如果把新时代比喻成一个人的话,那么进入新时代,国家的确长高、长大、长壮了,“体重”在不断地增加。我国经济总量从十年前的53.9万亿元上升到114.4万亿元,早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人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这一串串人们耳熟能详的数据,既是耀眼的成绩单,又是奋进的光荣榜。数字是枯燥的,感受却是具体、实在而真切的,山乡巨变、山河锦绣,新时代就像一个巨人,成就非凡、灿烂辉煌。

创新创造,体能更好了。体能好不好,说到底看创新能力怎么样?看企业活力怎么样?奋楫者先,创新者强。天问一号、嫦娥探月、北斗卫星、中国天眼、C919大飞机、5G移动网络、量子信息、干细胞的突破、中国空间站建设等等,一个个标志性的创新,把中国创新指数排名从第34位跃升到第11位。放眼神州大地,处处可见创新的澎湃动能,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活力之源,彰显新时代的中国“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创新驱动并催生着企业产业的发展。中国高铁、中国桥、中国港口、中国盾构机引领潮头,成了响当当的“中国名片”。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这十年净增超1亿户,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创新好、企业活,彰显体能好、后劲足,新时代正是这样一个彰显实力和底气的样子。

补短强弱,体质更强了。民族复兴之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一个也不能少。中国式扶贫是体质增强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新时代以来,铁腕反腐、正风肃纪,中央八项规定使政治生态实现了历史性、拐点性的好转。新时代的中国更加结实了,抵挡和战胜各种风险与隐患、困难与挑战的“体质”大为增强。

内外兼修,体形更美了。新时代美在哪里?美在生态环境上,美在广阔的乡村;美在人民的精气神上,美在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美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上,美在老百姓的笑脸上。现如今人们很少再热议PM2.5了,身边跑步、骑行和露营的人越来越多了,美丽中国建设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新时代的中国眉清目秀、风和日丽,颜值和气质都高起来了。新时代还美在人民的精神状态上,年轻一代可以“平视世界”了,自信从容、开放包容、平和豁达的国民心态逐渐形成,一股昂扬向上、坚韧不拔的“民气”扑面而来。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你我的样子,就是新时代的样子,礼赞新时代、唱响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共筑新时代,让新时代的中国展现出生机盎然、踔厉奋发,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样子。


编辑:杨士达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