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坚持胸怀天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5 16:58: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具有的鲜明品格,体现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使命自觉,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尽显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类情怀和大国担当。

坚持胸怀天下是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之所以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人类历史起到史无前例的巨大推动作用,是因为它关注人类整体与自然宇宙的关系问题,指出了人可以认识自然、认识自然规律,进而利用自然规律改造世界,进而解放自己,解放整个人类。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坚信马克思主义真理,跳出个人得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最大幸福。这种超越“自我”、抵达“无我”之境的追求,就是坚持胸怀天下的最好表达。

坚持胸怀天下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继承。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的处世之道,天下一家、世界大同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思想传统。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着浓厚的“天下”情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些古诗词所体现出的“天下观”,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它们能流传千古,被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所尊崇,体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为国为民的情怀。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自成立以来,就坚持胸怀天下,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把为人类进步做贡献作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被当今世界一系列国际组织和国际文件所采纳,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同和遵守;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等,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推动世界发展、促进人类进步的生动实践。

坚持胸怀天下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精神力量。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人类命运终将如何,这是人类社会永恒的命题。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间的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但也面临诸多共同挑战。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在政治上互相尊重、平等协商;在安全上坚持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在经济上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文化上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超越文明隔阂与冲突;在生态上坚持环境友好,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坚持胸怀天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承载着中国对建设美好世界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编辑:蒋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