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制好选任“刻度尺”,畅通上下“双行道”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6 09:34:06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注入了“原动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首要在于定制好干部考察的精准尺度,为“上”“下”提供标准;重点在于落实“上”“下”并行,使广大干部各得其所,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立正圭臬,划好干部上下的“分道线”。“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在推行干部能上能下工作实际中,如何辨伪明真,把干实事、实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选出来、推上去,把不想干事、不能干事、不干实事、干不成事的干部识别出来、比下去,其首要就在于知人识人,而知人识人的关键则在于评价标准的制定和统一。《规定》从德、能、勤、绩、廉出发,指明了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十五种情况,同时指出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各地要以此为基础和依据,切实结合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全局、地区部门发展实际、干部队伍结构调整等,综合考虑政治理想信念、干事创业能力、品德作风操守、群众口碑评价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将干部考核标准细化、深化、量化,追求“量身打造”“严丝合缝”“全面立体”,打造出能够“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干部考察标尺,为领导干部该“上”还是该“下”指明方向。

有为有位,打破干部能上的“天花板”。干部选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切实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最需要、最适合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干部能不能“上”、该不该“上”,要从“为”出发,考察干部的政治水平、干事能力,也要从“位”出发,考虑岗位的基本需求、硬性要求,只有“双向奔赴”才能够确保人岗匹配、人尽其才。因此,干部晋升要以实绩和实际论英雄,要在“功劳秤”上称一称,在“品行镜”前照一照,与“岗位缺口”合一合,与“竞争对手”比一比。而不应以年龄、资历、身份等排先后,为干部晋升制造“隐形天花板”,挤压干部发展空间,打压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更不能搞平衡照顾、“你有我有大家有”的一套,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于能力素质过硬、品行作风出众的特优干部,要打破一切与事业无关的壁垒,着意培养提拔到重要岗位,让其能够放开手脚、大展拳脚,充分发挥能力和价值。

宽严相济,疏浚干部能下的“淤堵点”。《规定》指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的问题。做好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职位调整工作,做到敢管真管、管好管实,考验着组织部门的“真功夫”。既要严管,坚决破除“老好人”思想,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人人有份、到点就升”的官场怪相,以考核事实为依据,加强执行力度,将“能下”落到实处。也要注意方式方法,要下好“先手棋”,在出台制度措施后全面宣传,让广大干部正确认识“下”的积极意义,以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勇争上流,以平常心和自我反省的勇气对待“下”;要做实“细功夫”,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要分类处理,依据其具体表现和程度确定“下”的方式和职级,不能“一棒子打死”;要当好“贴心人”,做好“下”的干部的心理疏导工作,鼓励其汲取经验教训,在新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后续跟踪考察中,符合条件的要积极做好由“下”转“上”的工作,形成良好的动态循环。

编辑:向俞璇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