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坐在秋天的屋檐下|查晶芳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6 10:02:34

坐在秋天的屋檐下,沏一壶清茶,浅啜细品间,轻轻翻阅秋的信笺;乏了,闭上眼,便会有悠悠桂香,萦绕浮漾……

秋之信

“未觉池塘春草绿,阶前梧叶已秋声。”仿佛是突然间,一阵秋风起,一场秋雨寒。秋天来了。

毫无疑问,凉风和细雨是秋的信使,它们欣欣然将秋的信笺发往世间的每个角落。年年岁岁,准确无误。虫儿们早早收到了来信。它们接管了田野山洼,接管了草丛,接管了树冠,它们唱起秋的咏叹调。嘻嘻——嘻嘻——油蛉兴致高昂,清亮的叫声如潮水漫上沙滩,一波接一波,片刻不停。蝈蝈也不甘示弱,拉开嗓门,一会儿唧唧唧,一会儿㘗㘗㘗,想必也是摇头晃脑,激动得难以自抑。蚱蜢虽嗓门不高,不过胜在动作敏捷,你看它伸长双腿,来回蹦跳,也是簌簌有声。“喓喓草虫,趯趯阜螽”,它们的叫声,依然与《诗经》里相同:有淡淡的忧,有浓浓的爱。它们都在叹时光走马,在唤亲呼朋,在说岁月当惜。枕着虫鸣,恍惚间,我也成了月光下白露间那只喓喓的草虫。其实,谁不是时光里的一只虫?只是,我们能否像它们那样,生命不止歌唱不息?并且,那歌声还有着金属般清亮的质地?

浩瀚的天宇比秋虫矜持得多,收到秋的来信后,不动声色地清退了那些溽热和烦躁的黑云,它让白云随心,苍狗或奔马,海滩或峰峦,皆宜皆美。云卷云舒,天宇一净,长烟一空,或有云三五,如块如絮,随意闲散,悠来飘渺的远意。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对秋的情谊,花草树木最为深挚。你看,薄薄的信笺刚刚送达,它们就纷纷而来下,一片,一片,又一片,争先恐后地奔赴秋天的怀抱。外人看是凋零,而它们懂得,那是秋的怜惜、秋的深情。它们累了,它们要歇歇了。为了让秋开心欢喜,很多花叶离开前,还必得在枝头开一场盛会。长天下,秋风中,红如乌桕红枫,黄如桐叶银杏,竞相交织,金碧流光,似一曲曲恢宏激昂的交响乐。秋风伴舞,秋阳注目,它们纷纷扬扬,如鸟如蝶,留下生命的绝唱。不是所有的离开都是结束,在幽暗隐秘的地下,还会有一场又一场美丽的遇见。

秋的信笺寄达红尘,红尘万丈,秋高气爽。“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有人读出了寒凉。“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有人读出了豪情。“桂林风景异,秋似洛阳春”,有人读出了希望。秋,确实是一条流淌着凉意的河流,但那凉是薄的,是远的。透过淡远的长天,穿越泠泠的秋气,仍有草木坚挺、秋水潺湲,更有稻穗金黄、瓜果低垂。

秋的信笺上,静气弥漫,人在其中,心远离了拥挤的跑道,进入清宁的小径,那些散落隐遁在时光角落里的思绪,比如怀念、憧憬、思索,便会奔跑着,跳跃着,齐聚眼前。当你用真情,用豁达,用坚韧,努力把它们串成一条条精致的蒲公英项链时,即便余生多舛,你依然会拥有花开的四季。

秋天的信笺,清淡,素简,宜用倪云林的笔触。浅浅的忧伤里,有着丰盈永恒的意蕴。

桂之香

秋花之香,我以为莫过于桂。

校园里有多株桂树。桂花开的那段时间,上晚自习前,我总要到桂树下徘徊半天。女生宿舍楼前那棵大桂树花开满树,其香诱人,奈何人家高高在上,欲得一枝实难。办公室旁边那棵小的,丫枝低矮,很是“亲民”。其上星星点点,或团团黄嫩,或浅笑盈盈,旖旎出馨香流荡。深吸一口气,满腹沁甜。那夜,微雨,花香似乎也湿漉漉的。我于树下伫立良久,自觉香气已黏了满身。这不,我刚进教室,前排女生就叫了起来:“老师,你好香哦!”

喜欢桂香,是因为它不像白兰花那么冲鼻,也不似栀子花那般浓烈,只羞羞怯怯,幽淡雅致,仿若玉露晨流、青衣水袖,有黄宾虹山水的淡远。它的香是从饱满丰盈的内里深处缓缓溢出的,不疾不徐,恬淡如月色。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古往今来,爱之赞之者又何其多!

《红楼梦》里花千树,提到桂花最多,显见芹公偏爱。汪曾祺的表达则直截了当:“我建议北京多种一点桂花。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何乐而不为呢?”其实若说观赏,从鲜妍惹眼的角度来说,桂花颜值并不高。即便花开满枝,香飘数里,那束束花朵大多也是隐于蓊郁的叶间,不注意几欲不见。它的观赏价值,或者也是因其香而寻其源,得武陵人“豁然开朗”之趣吧。

至于经济价值,汪老在《糖桂花》中说得更直接:“桂花开得这么好,任它开谢凋萎、零落成泥,风流恰被雨打风吹去,总有些心痛舍不得,不如采摘下来,以糖为友,还可保存花香,暂留颜色,在藕粉和酒酿圆子里重新颠倒众生。”老先生这话简直说到我心里去了。去年秋天,我就做了一罐糖渍桂花。一层鲜花加一层白糖,密密实实码于罐中,最后以小石头压紧,保鲜膜封口。到冬天,煮甜酒和年糕时,舀一勺进去,稍稍搅拌,香香甜甜的,味道不要太好哦。那瓶桂花蜜我一直吃到了今年三月。只略有一点不足,桂花我先晒了一下午再装瓶的,颜色略有些发黑了。后来我问了朋友,说不能晒,只需用干净的湿毛巾在鲜桂花上反复轻轻按压几次,将其表面浮灰除去,即可直接加糖装罐。我看过她做的桂花蜜,花色金黄鲜亮,着实好看。今年做,我就有经验啦。

比起桂花蜜,桂花糕可能更为人喜爱。它有个更好听的名字:广寒糕。自古人们便用蟾宫折桂,喻科举得中,很多地方便有了这个习俗:每到考试之年,应试者及家属亲友都用桂花米粉蒸成糕,谓之广寒糕,取广寒高中之意。若在干炒栗子里,放几粒桂花,香且不说,只看着便是享受:仿佛一群跳荡的小精灵来到山间,将那沉沉的褐色瞬间挑亮了,变轻盈了。

桂花盛放时,秋气清,月正圆,满树金黄,香清似水流。小城整个沦陷在桂香里,那感觉真好。总觉得,只有桂花开了,秋天才真正饱满浓稠起来。

家中,以小瓶装清水,蓄养一枝,或置饭桌上,或贮书窗下,闻香做事,枕香入眠。真正是,人与花心各自香。

(作者系安徽省作协会员,文字见于《散文百家》《散文诗世界》《散文诗》《雪莲》《中国青年报》《文汇报》《工人日报》《羊城晚报》《扬子晚报》等百余家报刊)


编辑:郭羽,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