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秋游中央公园|李立峰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6 16:06:06

秋日的午后,阳光正好,而你正好有空。找一片林子深深,绿草青青,小河潺潺的地方,和家人一起,铺一个地垫,搭一个帐篷,系一张吊床,无疑是最佳选择。

阳光为被,大地为床。听鸟语花香,听虫鸣溪淌,听儿童嬉戏,与大自然来一场亲密接触,惬意无比。心里再坚硬的日子、再堵心的石头、再深的旧伤口,都能瞬间治愈。

这是中央公园的一隅,一个V型的山窝,中间形成一块相对平坦的草地,厚厚的青草像一块沙发垫,正是亲子游的好去处。

V型的顶端,是一片银杏林,绿中带黄,略带秋意。此时,有了阳光的抚照,个个都穿戴着明亮的金甲。

V字的两侧,一边是浩瀚的水杉林,个个身材挺拔,像列队的哨兵。一边是成片的香樟林,个个头顶绿伞,生机勃勃。林下,长着密不透风的蕨类,绿意盎然。

不少人围坐在草地上,趁着周末,来公园呼吸新鲜的空气,带着孩子一起疯跑、滑草、玩游戏。

我的边上,就有三个孩子,他们玩着投壶、飞盘,用喝剩下的饮料瓶当保龄球,玩得不亦乐乎。

孩子们需要一个玩伴,需要与同龄人的交往。真好。此刻,他们不用担心作业,不用沉浸在题海里。而大人们目光温柔,也很快进入了梦乡,生活露出最温柔的一面。

这么好的地方,被人眷顾,自然也被上天眷顾,成为新人们拍摄婚纱照的首选。他们纷至沓来,手捧着花束,在草地上牵手,凹着各种造型,像剧中男女主角一样光鲜亮丽、光彩夺目,享受着众人的瞩目,享受着镜头的聚焦。

在一年最好的季节,在一生最幸福的时候。阳光照在他们的笑脸上,照在洁白的牙齿上,照在白色的裙子上,整个人泛着金色的光芒、幸福的光晕。

选择在秋天结婚,应该是深思熟虑的。婚姻也好,孩子也好,事业也好,不妨从一张白纸开始吧。白纸意味着无限可能。未来、幸福与美好,需要自己去书写,去绘就,去雕刻。

undefined

我们起身,向湿地花港走去。这是离我最近的,可以体验林中漫步、草地穿越、空谷鸟鸣、溪水潺潺的地方。

刚刚我们躺下的那片山谷,就是溪流的源头。此时,它穿过茂密的杂草,汇成一道清溪,欢快地向前奔跑,老远就能听到它们的欢笑。

几块巨石横在谷中,形成了一座石桥。溪水从石头下冲出来,泻出一段清溪,浅浅向下,然后一头扎进青草甸中。那儿的青草甸,厚实,长满了再力花、菖蒲、茭瓜,已经不许人踏足了。

如果和孩子在一起,最好不过。有溪水,有石头,有野趣,一切看上去都符合孩子的心意。

此时,几个孩子,拿着小网,忙着捉虾。几个大人,翻着溪边的石头,寻找小螃蟹。一秒钟,时光就回到了小时候。好的地方,都自带穿越功能,能调动所有美好的回忆。

我俯下身去,用双手在溪边的青草中一捧,随着溪水从指缝里漏光,几只小虾蹦蹦跳跳,四散,逃走。

只要有清溪的地方,就会诞生小鱼小虾,就会诞生很多欢乐。大自然从来不吝惜它的恩赐。只要走进大自然,走进公园,寻常的日子也会诗意丛生。

返程的时候,女儿脚下一滑,屁股轻轻触地,留下了泥巴的印痕。“怎么摔倒了?”我问。女儿答,“很滑,只能坐下来”。

溪边的小路,显然是孩子们探险时留下的。不到一脚宽,崎岖不平,走起来摇摇晃晃,像是踩在了棉花之上。不知名的花草不时探出头来,正试图夺回它们的地盘。

编辑:向俞璇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