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青年干部:“绚丽之花”这样绽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7 11:33:35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争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先锋官,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只有自觉把“严实细”作土壤、“安专迷”作肥料,用“清慎勤”管护,才能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用“严实细”的土壤栽培

世间事,从于细、做于实、成于严。青年干部要立足职能职责,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各项重大部署,以严的作风、实的干劲、细的极致一抓到底,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变成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青年干部在急难险重岗位上历练,从事的大多是急活、硬活,办的大多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出不得半点差池。有时一个数字、一个标点的疏忽,就会造成“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故务必做到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即便是一张表格也要反复校对,确保“零失误、零差错”。要对经办的工作反复研究、仔细推敲,确保工作成绩经得起检验,工作方案要“数易其稿”,确保看得懂、能落地、可操作,做到“操盘人”上手能办、一办就对、一办就好。

用“安专迷”的肥料培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年轻干部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必须做到“安于初心、专于研究、迷于事业”,要“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时刻提醒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聚焦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聚精会神钻研主责主业,做到对面上工作掌握得全和准、对点上事务研究得深和精,成为行业领域“活字典”“多面手”,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落地、落细落小。要多在小事小节上磨炼,在基础业务工作上钻研,围绕办文办会办事“老三样”探索创新,让写、讲、干等基本功出“新花样”“成榜样”,快速成长为“政策通”“笔杆子”。

用“清慎勤”的理念管护

《官箴》云:“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年轻干部必须把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谨记“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用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保住“早节”。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姿态干事创业,把奋斗当做青春最靓丽的底色,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认真书写新的赶考路上的优秀答卷。要积极响应“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号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敬业精神抓实本职工作,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状态谋划推动工作,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力量。

(作者系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干部)

编辑:冯驿驭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