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㉖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8 15:15:05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稳住了实体经济,就稳住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就有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就一定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保持发展实体经济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由此可见实体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样才能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构筑起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使我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

坚定发展实体经济的必胜信心。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要顶住压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信心从何而来?信心来自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新时代十年,制造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方式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竞争力持续提升……这些都是我们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的信心和底气。信心来自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大力支持——十年来,我国持续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将持续提升实体经济发展的韧劲和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要坚定信心,把信心转化为发展动力,坚定不移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握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靠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首先要抓好制造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我们要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巩固提升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消费品工业等优势产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

发展实体经济是由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的。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实体经济的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实体经济新的伟业。

编辑:唐余方 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