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做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好干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8 16:48:06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立足新征程新起点、面对新蓝图新目标,广大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变得本领高强。

要有预测问题的“先见之明”。当前,国际形势波诡云谲,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要从全局长远谋划、深思熟虑,做到未雨绸缪、胸有良策,增强历史主动。要善于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科学预测中国未来五年、本世纪中叶甚至更长远时间可能遭遇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要对标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结合现实情况、工作目标、群众期盼等方面分析不足、寻找差距,为工作开展总结经验,启迪智慧。

要有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我们要客观理智看待中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要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视野上寻找问题,扑下身子一门心思钻研业务,在成为“政策通”“活字典”过程中发现短板、漏洞;活用“望闻问切”调查研究四步法,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及时发现小问题、小隐患、小矛盾。要直面问题,摒弃“遮丑心态”,不搞“鸵鸟政策”,杜绝提问题点到为止、找问题大而化之。要从“知耻而后勇”的态度上正视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从善如流、闻过则喜,避免积重难返、为时已晚。

要有解决问题的过人本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解决问题是对时代的回应。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万方。要善解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新困难、新问题,优化升级“三板斧”“老一套”,有落实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等具体工作的“两把刷子”。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既能在纷繁复杂中“理乱麻”找头绪,牵住“牛鼻子”,又能够十个手指“弹钢琴”,妥善处理面对的问题。

(作者系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干部)

编辑:郑友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