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无障碍设施让“爱”无“碍”|李仙云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9 09:41:19

作者简介:李仙云,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一个用文字寄寓情怀、诉说心语、温暖人生的轮椅女子。在《人民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意林》《中国女性》《人民周刊》等多家期刊和报纸发表作品1000余篇。


对于轮椅一族,身体的残障、行动的不便,让他们出门障碍重重,经常是“望阶兴叹”,有些人甚至蜗居家中不愿出门,把自己关闭在心灵的小黑屋中,让内心终年照不进一丝阳光,让人唏嘘不已。

我也是轮椅一族。记得二十多年前,在那座西北小城,一次丈夫带我去县城的人民医院看病,可骨科诊室在三楼,医院没有电梯,丈夫就抱着我艰难地从台阶上一步步往上迈,登上三楼,他累得气喘吁吁,连走路都直打趔趄,大冬天额头淌满汗珠。那时,最怕的就是生病去医院,那高高的台阶,总让我不寒而栗。

那年,丈夫推着轮椅上的我,带着年幼的儿子,我们遥遥迢迢从西北来到江南。一路上火车、汽车几经辗转,那时车站还没有修建无障碍通道和电梯,他累得狼狈至极,一会拿下轮椅,抱我下车,一会又要绕过一个又一个铁轨,赶往下一个乘车处。几番折腾几多艰难,甚至有一刻,我都在心里发誓,再也不出远门了。

2012年国庆节,我们一家人去上海,地铁的开通让轮椅“畅通无阻”,车站每一处都建有无障碍电梯和通道,我终于体验到旅行带给内心的愉悦。在高耸入云的东方明珠下,我被拥挤在如织的人流中,喧嚣与繁闹的城市烟火气息,让儿子快乐无比,我也像只飞出樊笼的鸟儿。那一刻,平日里深埋我心间的孤寂寥落感荡然无存。

那年受邀在南京参加作家研讨会,地铁的便捷快速让我领略了昔日总统府的悠久历史和浓浓民国风。在院落抬头仰望小楼,隔着岁月之河,我依然能感受到这位“中华民国国父”的威严和他的音容笑貌。当我们乘坐地铁一路畅通进入这座被誉为“金陵明珠”,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玄武湖公园,望着那波光潋滟的湖水,水的尽头一座座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一种古雅与现代的完美融合,让我感受着六朝古都独特的文化氛围。

引申一下苏轼那句话,我是“宁可食无味,不可居无书”,从小喜爱阅读的我,图书馆就是我心中那片“桃花源”,它是我的心灵憩息地。无论双腿多么酸麻胀重,脊椎骨痛得多钻心,只要用电动轮椅轻松愉悦地乘上电梯进入图书馆,我的内心就一片“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那一刻,身体的疼痛、生活的不便,全被我抛到九霄云外了。那种行动的自由带给心灵的放飞,美妙无比。

这些年,全国各地都特别重视和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满足了残障人士、老年人、行动不便者等特殊群体日益增长的无障碍需求,提升了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诚然,一个社会,对底层民众和弱势群体的关注与体恤,恰恰彰显着它的文明程度。残疾人,只是肢体发生障碍的正常人,当障碍不成为障碍时,他们发挥特长改变现状,就有了无限可能。也愿日渐完善的无障碍设施,能带给残疾人更大的便利和出行的自由。

编辑:邓莉,李海燕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