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母亲的“网事”|赵玉明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29 09:42:35

作者简介:赵玉明,福建省作协会员,福州市台江区作协理事,鲁迅文学院残疾人作家研修班学员。先后在《中国作家》《安徽文学》《福建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100多篇,作品获各项征文奖30余次。


我与母亲第一次视频在两年前,那时她刚被弟弟从湖北农村接到广东。因为疫情,我也两年没回故乡看望母亲。她刚到弟弟家,我就急切地联系弟弟,请他用手机让我与母亲视频聊天。

那天,母亲拿着手机,看到我们一家三人并排坐在沙发上,激动又兴奋,眼睛瞪得大大的,高兴得笑得嘴都合不拢。

我与母亲刚说了两句话,只见她转身对站在身后的弟弟说:“还是不看人了吧,这样又看人又听声音的,电话费一定很贵吧?我们打电话,听听声音就算了,也便宜……”

坐在我身边的儿子,听了笑得直不起腰来。对我说:“妈,外婆真幽默,微信视频又能见人又能听声音,多好啊,她怎么说要出双倍的钱呢?哈哈……”

首次视频,儿子称外婆很幽默,实际是有些笑话她土。只有我知道,母亲只读了一年书,一直用的都是老人机。她从未用过智能手机,没有跟上新时代,无法理解这缤纷多彩的网络世界。

在弟弟的帮助下,我与母亲聊过几次后,母亲“尝”到了甜头。因为弟弟平常工作忙,且经常加班,无法满足母亲的“网瘾”。母亲就让弟弟给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开始学习用智能手机视频通话。母亲第一次自己操作成功,我称赞她能干,从文盲直接就上了信息高速公路。母亲笑着说:“傻孩子,什么公路不公路的,你弟弟走的时候,把视频步骤连写带画记在本子上了,我慢慢照着步骤,一步一步学着弄……”

母亲首次自己单独操作成功,通过手机屏幕,看到她一脸的笑容,我从心底为母亲高兴。

有一次弟弟加班,母亲又准备与我视频。结果,她按照步骤也连接失败。幸亏那天弟媳在家,手把手地又教了母亲一遍。连接后,母亲坐在沙发上,拿着手机笑着解嘲说:“哎,没文化好难,这些高级玩意儿玩不转。不如那些锄头、铁锹听话,它们在我手里怎么玩都顺手……”

是啊,父亲在世时一直都在外地工作,母亲在村里,像个男人一样撑起了全家的里里外外。且不说割麦插秧、犁田耕地,就是上树打枣、下塘挖藕,样样她都做得像模像样。

儿子见到母亲,又开始故意喊:“外婆,这样又听声音又看人,电话费很贵的,我们还是打电话吧,便宜一些啊……”儿子一边说,一边抑止不住地哈哈大笑。

母亲也笑了,爱怜地训斥:“你这个臭小子,不要故意耍外婆啊。外婆没读多少书,没什么文化。你现在赶上了好时代,要好好学习啊,不要被手机牵着鼻子走……”

现在,母亲使用智能手机越来越熟练,视频聊天轻松自如。有一天,她把与当地老乡去公园游玩的照片,也发到了朋友圈,居然还配上了文字“开心每一天”。

我故作惊讶地夸母亲聪明,这么快就学会了发朋友圈。母亲说:“你不要小看你妈,我虽然才读了一年级,后来读夜校,我的学习在全村是最好的,老师都说我是被耽误的大学生。”

我在想,如果母亲当年多读几年书,考上大学,凭她的吃苦耐劳和勤奋好学,一定是有大作为的人。或许,如果这样,母亲也许就不是我们的母亲了。当然,人生没有如果。幸运地是虽然母亲出生在艰苦的时代,现在却赶上了好时代。

真正让我感动的是,前段时间,母亲居然在弟弟的指导下,学会了帮我的文章拉票。每当我的文章在网络平台发出来时,母亲不但会为我点赞,还学会了把文章转发给亲朋好友,不无得意地介绍:“这是我女儿的文章。她命苦,从小腿有残疾,书也读得少,一个人到外省工作,成家立业。现在文章写得这么好,很不容易……大家多多支持她,为她点赞吧。”母亲的宣传,为我收获了一批阿姨级别的粉丝。

活到老,学到老。这不仅仅说的是母亲学习适应新生事物,更是说母亲赶上了好时代。年过七旬的母亲,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完全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对智能手机操作轻松自如。那些有趣的“网事”,也成为了往事。

编辑:邓莉,李海燕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