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30 08:20:05

  

 雷霆反腐,动作频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反腐月报显示:9月,13名中管干部、60名厅局级干部被处分,39人接受审查调查。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108个月公布月报数据。一组组通报数据,一次次打虎重锤,印证了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这再次释放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刻不能停”的信号,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制度性成果的进一步巩固和完善。

反腐败斗争永远吹冲锋号,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狠抓作风,到“风腐一体”规律性认识的提炼;从巡视全覆盖、加强党内监督,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到让群众真切感受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从“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贯穿于反腐败斗争的方方面面,发挥了标本兼治的作用。

反腐败斗争永远吹冲锋号,是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依法治国的论述中指出:“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样提出“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将反腐败经验和成果制度化,完善党内法规体系,推进制度反腐,是确保“不能腐”的题中之义。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现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准则和条例的通过和实施,进一步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进一步构建完善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反腐败斗争永远吹冲锋号,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存量仍然不少、增量仍在发生。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每月通报可以看到,一些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相继被查处,反映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仍然存在。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意识淡漠,拒腐防变的思想薄弱,“不想腐”的自觉还未养成。对此,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对培养“不想腐”的觉悟大有裨益。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工程来抓,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支撑。

新征程面临新挑战、新考验,反腐败斗争也面临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永远保持高度警省,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反腐败斗争。

编辑:刘桂池 池莲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