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㉙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31 08:00:00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增长,今天的中国迫切需要打造与自身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如何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能力,让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以利于更好地发展自己、更好地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关键在于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

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就要有坚定的文化立场,正确认识中华文化,提升文化自我认同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欺凌,陷入文化自卑的历史境遇,直至中国共产党成立。我们党高度重视运用先进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不但使古老的中华文化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更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正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社会主义大国来说,建设文化强国必须处理好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关系,在认同自身文化中愈加自信,在包容外来文化中愈加自强。

如今进入全媒体时代,各种思潮涌现,多元文化交融,在对外文化传播中,若没有坚定的文化立场,很容易被外来文化殖民,这就要求我们在对外文化传播中,更应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要创新方式方法,利用科技发展成果,构建全方位的对外传播体系。中华文化以其五千年的延绵积淀吸引着外部世界的探索,随着国际交往的日益加深,世界各地掀起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潮。孔子学院是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一个重要品牌,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好评。继续加强孔子学院的建设,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是促进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手段。艺术文化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中发挥重要作用。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加强技术设备和人员投入,在做优中国特色文艺作品上下功夫,坚持打造具有中华文化标志的文艺品牌,创造更多的对外传播艺术精品,用作品中蕴含的中华文化魅力和思想感染人。网络逐渐成为文化交流的主要媒介。要充分利用网络空间的传播优势,推出适合在网络空间传播的具有新形态的产品类型,利用国际上主流的互联网渠道和社交媒体传播中国声音,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推荐等高新技术,加强对外文化传播的个性化、智能化,切实提升对外文化传播的效果。

我们要充满自信和底气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与其他国家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抓住当前形势下做好国际传播的良好机遇,改进国际传播方式方法,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用各种生动事例说明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努力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编辑:冉开梅 全丽 刘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