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对“宾利姐”事件的沉思|官秀镇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31 09:57:05

undefined

今年6月,深圳某公馆公寓区女业主张某某车位被住宅区业主庞某某占用一个多月(原因是庞某某认为该车位是公共车位)而引发纠纷,发生争吵,引来众多围观者。争吵中,张某某情绪激动,口出狂言:“把我的宾利开来,我家有50台宾利,一个月不用,就堵在这里。”并称自己是某国企书记夫人。视频中有一魔幻片段:争吵中,张某某与一“吃瓜”男子韩某某发生口角。其间似乎张某某用手打了韩某某。韩某某看见民警来了,便“啊”的一声倒躺地上。张某某见此状况,也“啊”的一声,倒躺在韩某某的身边。

此事件经过被网友录下,并以视频形式放到了网络,引发阵阵讨论。如今“宾利姐”事件的热度已经降了。然而,彼时网上流传的视频画面和网民们的众多评论,仍在我脑子里挥之不去,令我陷入了沉思。
因“丑”出名不可取。首先说明,本文所言之“丑”并非五官长得不正、容颜难看,或有异于常人之丑。貌之丑美,与“可取”,“不可取”无关,因均是爹娘所给,天生注定。现实中,有些人因“丑”出众,不仅“可取”,而且上了史书,名扬千古。古代四大丑女之一的钟离春便是经典例子。她因学识过人,又敢于向齐宣王进谏,因而得到齐宣王的青睐,被齐宣王娶为王后,光彩照人。在当今,因“丑”出名的人并不鲜见。好些还在受众热捧,有的还因“丑”发了财。然而本文所说之“丑”并非像钟离春那样长得让小孩见了都被吓哭,让人“目不忍睹”的丑人。而是指一个人做了有悖常理常规,有违公序良俗,或有失道德、良心的事。因此“丑”出名不可取,因为此“丑”脸上无光,让人不齿。就拿“宾利姐”来说,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就她的长相、打扮而言,可称是个优雅之人,并不属“丑”人之列,而在车位之争中,她口无遮拦,狂言迭出,依财势而傲慢,甚至同“碰瓷”男子同躺地上,拉扯撕打,洋相出尽,这些丑行让她一“丑”爆红网络,成了“一网成名天下知的人”。“宾利姐”名是出了,但出的是“丑事”之名,颜面扫地之名,脸上无光之名,网民不齿之名。显然,人生在世,以此“丑”出名肯定不是好事,所以不可取也。
财大不可气粗。我国有一成语,财大气粗。意为:财产富足,气派不凡,或指仗着钱财多而气势凌人。这一成语是对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为人处世、生活轨迹的写照。“宾利姐”便是一例。“宾利姐”住的是每平方米18万元的高档小区,开的是几百万元一辆的豪华轿车,连穿的贴身衣物都是价格不菲的法国名牌,无疑她是一“大款”,“财大”之人。也许正因为她“财大”,说起话来也超乎常人。如在车位之争,众人围观之时,她不仅大呼大叫,还口出狂言:“把我家50台宾利车开来堵在这里。”还在电话中说:“把澎湃新闻、深圳卫视给我叫来!”甚至说:“把市长叫来!”最后自曝老公是国企书记。其口气之大之“粗”,溢于言表。这是“财大气粗”活灵活现的生动表演。也应了世间的俗语:“一阔脸就变”“一富气就粗”。然而这不是对“财大”之人的褒扬,相反,这是对“财大”者的讥讽和厌恶。对一个人来说,不是好事,是对自己形象和名声的损害,因此,“财大”万万不可“气粗”。
有理不在言高。双方之争,嗓门大、声调高并不一定有理。一个人如果理在己方,争论时也不必大嗓门,更不必大喊大叫。如果你没理,嗓门再大,调子再高,也争不来“理”,更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宾利姐”车位之争。“宾利姐”购房于宝能城市公馆公寓,车位系开发商售房时所赠(有合同为证)。因此,车位属于她无疑。庞某某占其车位一月,肯定是个理亏者。因此,车位之争,理在何方,只要摆事实,拿依据,就大白于天下。可是“宾利姐”却没这样做,也没请小区物管或公安部门的人来解决。而采用与占用者争吵和堵车的方法。在争吵中,又以为理在己方,不依不饶,口出狂言,甚至横蛮跋扈,有理不饶人,结果在众目睽睽之下让自己出尽了洋相,颜面扫地。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如何处理人之关系?古人的智慧值得今人借鉴。卑微之时,安贫乐道,豁达大度;显赫之时持盈若亏,不骄不躁。特别是在处理人与人矛盾纠纷时,不得意忘形,强者内敛,低调为人,不争强好胜,以理服人,或通过法律之途来解决,这才是聪明之举,智慧之举。

(作者简介:官秀镇,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杂文学会会员,在全国报刊发表作品1200多篇,编辑出版书稿900余万字)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