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稻草垛子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31 13:50:49

中秋假期去乡下玩,在高高的山坡上,一户农家小院的竹林边,看到两个稻草垛子。

现在的农村都用上了天然气,大都不再用草生火了,许多农家将稻草丢弃在水田中,很少能看见草垛了,偶尔一见,心中生出许多感慨来。

我围着草垛转了几圈,闻到一股清新的稻香味,几只小鸟受到惊吓飞上了竹枝。两个大小不一的草垛像两兄弟,一前一后守护着家园。那见证着我多少童年欢笑的草垛呀,深深地勾起我久贮心里的记忆。

记得小时候,金秋时节,收割完稻谷,家家户户都会把稻草捆好,晾晒干了,就围着家门前的树桩堆码成垛,垛的顶端会做成尖形,防止雨水钻入草垛。母亲总会喊我拣几梱柔软漂亮的稻草,把床铺上陈旧的稻草换下来,睡在新铺的床上,一冬的寒冷就跑走了。父亲总会选上一些稻草,把房屋漏雨的地方补上一补,来年涨水天就不怕屋漏了。奶奶总是用稻草搓绳子,老长老长的绳子总是在屋子里缠绕。奶奶说,现在多搓点,以后老了就搓不动了,左邻右舍需要捆个啥、拴个啥,来拿就行……

月亮升起来了,我们几个小伙伴就在草垛里躲猫猫,玩游戏。当猫猫的小伙伴钻进草垛,就消失了,找猫猫的小伙伴会故意说:“我看到你了,我看到你了,你躲在草垛里。”“还不出来,我可要钻进来了!”月亮在云层里偷偷地笑了。

草垛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就是天然的游乐场,可以在此嬉笑打闹,可以开发秘密基地。再或者,几个小伙伴在草垛边下石子棋,围观的小伙伴一人弄一把稻草席地而坐,手巧的用稻草编一个草垫,坐在一起闹呀嚷呀,甭提多高兴了。

经常光顾草垛的还有那些年轻情侣。那时候,在农村谈恋爱没地儿可去,能够牵手的时机就是晚上看露天电影。稻草垛为他们提供了绝佳的约会场所,两个人可以躺在草垛上看星星,聊聊天,说说情话。在这里大胆地说爱,没有人会来打扰。

草垛时间久了,会“生”出一堆蛋,甭管鸡蛋、鸭蛋、鹅蛋,都有可能。农村的家禽一般都是散养,这些小家伙很会选地方,最喜欢在松软隐蔽的草垛里下蛋。

在过去,稻草的用途不只是搓绳子、铺床,还可以铡成草节,和在稀泥里,用来糊墙或做砖,下雪天还能用来给牛做饲料,再或者做成稻草人,立在地里吓麻雀。稻草的另一个主要作用是打草鞋。

记得二爸生养了八个子女,没吃没穿,但他跟爷爷学会了打草鞋,全靠卖草鞋来养活八个娃。那时候农村家家户户都穷,买不起胶鞋、凉鞋,大多数只有买草鞋穿。

二爸做的草鞋板扎耐穿,跟脚柔软,所以生意很好。打草鞋要经过敲草、搓绳、编底、编绑、锁口等工序,做草鞋的稻草要精挑细选,选那种长长的、无霉变的,除去头尾,用木棰敲打,打柔软了再搓成绳,再在特制的工具上编成一双双草鞋。

我望着这深山中的稻草垛子,想起了枯瘦如柴的二爸。二爸,你在那个世界还在打草鞋么?

抽了几根稻草拿在手中,正看得出神。农家小院的门“嘎”地一声开了,走出一位七旬老翁。老翁朝草垛走来,我有些恍惚,是不是二爸来了?不是的,这老人家是草垛的主人。

老人家说,这是他恳求在外打工的儿子孙子回乡种的稻谷,他需要这些稻草来打草鞋。

我很疑惑:“现在还有人穿草鞋么?”老人家说:“我穿草鞋已经六十多年了,穿惯了,穿其他泡沫凉鞋什么的,脚老是肿,还要起泡呢!没办法,自个儿打来自个儿穿。”

我恍然大悟,这是儿孙们孝敬爷爷的草垛呀!

随着农业机械化运用,农村的草垛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或许再过十年、二十年,年轻人就不知道草垛是什么,也无法体会钻草垛的乐趣了。

但那些年的稻草垛子就像一个符号,永远留存于我心中。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


编辑:杨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