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对树的咏叹|周丁力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0-31 16:36:05

天地高阔,人与树俱立其间,各自以自己的方式从无到有,相依为命,生生不息。

千万年来,人与树的生活是交错在一起的。或远、或近,树站立在形形色色的人类之间;换个角度也可以说是人类生活在各种或高或低、姿态各异的树木之间。冥冥之中,人与树从远古结伴而来,还将永远地结伴而去。在远古,树是人类进化的重要阶梯;在当下,树是人类生活的重要伴随。

壁立的山峰上,空旷的野地里是否生气勃勃,很大程度上要看那里是否生长着树干挺拔、树冠如云的树;一座城市里有没有家居的氛围和优美的生活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也要看那里有没有精心种植、布局得当的各种树。人类文明的根基是绿水青山,而绿水青山的根基,在很大程度上却是不计其数的各种各样的树。

树与我们的关系是如此紧密,除荒漠以外,无论你身在哪里,以上下论,人的身体在天地间;以前后左右论,人的身体在树木间。在正常的生活环境里,几乎每一个人的门外或远或近都会有树的站立,即使生活在戈壁滩,门外也有胡杨与红柳,另外,不少热爱植物的人们,还在自己的门内、或阳台上栽种下各种小型的树木。

树是从大地里长出的精灵,也是大地伸出的手,或者是大地撑出的伞。这些精灵及手与伞,有的巨大,有的小巧;有的汇聚成片,有的站立成行。既可以装扮天地,悦人眼目,也可以通过捕捉阳光,制造出新鲜的氧气;既可以挡雨,也可以遮阳。既可以装饰远方,也可以亭亭于眼前。无论你是否意识到,树木都在紧密地参与我们的现实生活与心灵生活。

不仅在我们的身外有树,在我们的心灵里也有树。“南方有嘉木”,我们的诗歌里有多情的树;“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我们的心灵里有借树而生的感慨;“合抱之木,起于微末”,我们的哲学思考里也有凭借助树木的生长而展开的纷纷思绪。我们的音乐与歌声里,有《森林序曲》、有《白桦树》、有《橄榄树》、有《好大一棵树》……我们的绘画里,有婀娜多姿的烟柳、有高大挺拔的青松,还有挺拔的白杨,还有在天地间传播馨香的梅树……

在天地之间,各种各样的树有序地生长,成为四季轮回的重要标志,也是生命循环的美妙象征。春树萌芽宣告新一轮成长的开始,夏日的绿荫令人倍感亲切,秋树色彩斑斓昭示着成熟,冬树安详,无数落尽了叶子的树枝,有的静静地支撑着天空,有的在我们的眼前勾画出美妙的弧线。有了树的有形、有色、有香的伴随,人们的四季才不寂寞,人们的生命才有了美妙的参照物。

世间是人多还树多?当然是树多,尤其是这些年,人们的环保意识、植树绿化意识空前高涨,不仅山野的树增多,城镇里的树也极大地增多。随着许多居民小区的兴建,衡量这个居民小区的居住品质,树木种植的多少,布置是否得体是一项重要的指标。因此我觉得,热爱树木,便是从一个重要的方面热爱了大自然。

严冬之时,雪压青松显高洁,梅树凌寒报新春;新春来临,芽苞如奇异的文字在落光了叶子的枝条上书写出无数新的希望,白玉兰枝挺叶硕,花朵如玉盏盛满春天的阳光;秋天来临,银杏树擎一树树金黄,梧桐叶翻飞在空中与街道两旁写满诗意;冬天那些抖落旧叶的枝条,是大自然画出的优美线条。如果你喜爱树,你的目光在每一个季节里,都会有美妙的凝视与安放,你的内心也会因此充沛着生命的喜悦。

因此,我喜爱各种树木,无论是窗前的那棵独立的树、还是街道旁那队列整齐的树;无论是果园里成片的各种果树,还是荒坡上那些不认识的树;无论是只长叶的树,还是既长叶也开花还结果的树;无论是春天里正在萌芽的树、夏天里迅猛生长的树,还是秋天里色彩丰富的树,冬天里安详的树。

老树深沉、小树乖巧、大树参天;树荫可爱、花树遗香、果树留甜;道旁树组成一种生活的仪仗、大片的树木形成一种美妙的集合;天边的树是一种呼唤、门前的树是一种亲密的陪伴……无论是什么样的树,它们都有共同的特点,比如安分守己,比如无私奉献,比如无怨无悔,比如努力生长的目的就是在舒展自己的生命的同时,造福于天地间……它们固守一方土地,承接着阳光雨露,吸进去的是这世界不需要的二氧化碳,贡献出来的是世界不可或缺的氧气;站立着是一处风景,即使倒下去还能贡献木材。

天地间数不清的树木,顺应着自然的法则,该发芽就发芽,该开花就开花,该结果时就结果,一派泰然与天真。几十年下来,我于四季里观赏着各种形态,各种气质的树,有时甚至会觉得,人生最大的幸福也许就是认真地学做一棵树。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