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依靠人民在伟大征程中赢得历史主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1 11:10:05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历史反复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要始终秉持为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的原则,充分发挥历史主动性,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紧紧依靠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赢得历史主动,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为人民谋幸福是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不变的主题

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史,既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更是党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共奋斗的光荣历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华章。贯穿其中的便是为人民谋幸福这一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始终不变的奋斗目标和主题。

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彻底结束了中国人民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建设,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担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通过不懈奋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向未来,我们要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取得新时代伟大成就的核心理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一如既往地将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守人民情怀,践行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勇担重任立潮头,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汇聚成喷薄而出的时代洪流、势不可挡的无穷伟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推动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行人民之所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底气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我们党只有时刻与人民心心相印,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只有时刻想人民之所想,才能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时刻行人民之所嘱,才能激发出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力量。

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建党百余年来,党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面向未来,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依靠人民闯过重重难关,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与人民风雨同舟、命运与共,把人民放在心上,抓住战略机遇期,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回答好时代之问。我们必须行好人民之所嘱,一承担起历史的重任和担当,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蓝图已经绘就,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号角已经吹响。在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奋进伟大征程中赢得历史主动,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分别系重庆开放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教授,重庆开放大学党委办公室科长

编辑:汪茂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