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打造高质量发展“五新”样板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绽放“璧山精彩”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3 08:35: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现高质量发展纳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鲜明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璧山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和重庆新机场建设机遇,着力在科技创新、制造业发展、城乡融合、营商环境、对外开放上打造“五新”样板,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创新是第一动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璧山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点任务,认真落实科技自立自强要求,进一步厚植创新土壤,在更广范围集聚创新资源、催生创新活力,力争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第一方阵。一是建强创新平台载体。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按照“一区多园”模式推动璧山高新区有序扩容。推进曙光湖“智慧之眼”核心片区建设,打造环重庆中医药学院创新生态圈,持续提升创新承载能力。培育发展研究院经济,做实以比亚迪、康佳等为代表的专业技术研究院,做强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成果转化研究院,引进一批应用型大学和高职院校、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创业团队,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二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瞄准先进算力、光刻胶、半导体、新型显示、数字安全等领域,开展“卡脖子”技术“揭榜挂帅”,靶向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培育壮大“明日之星”企业,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三是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完善支持科技创新“一揽子”政策,组建创投基金,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保持R&D经费支出稳定增长,在科技创新服务、技术迭代升级、场景应用验证、产品首购首用等方面提供支持。发挥好国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中心、璧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作用,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用好“人才十条”政策,做靓“璧玉计划”人才品牌,办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论坛峰会,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打造制造业发展新引擎

制造业是璧山经济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璧山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等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努力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一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双碳”目标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遏制高污染、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坚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推动汽摩、电子、材料、消费品等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打造西部鞋业设计中心、消费中心,塑造“中国西部鞋都”新优势。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和智能制造,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千家企业“上云上平台”。二是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加速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专精特新”产业园,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群长制”“链长制”,引进培育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提升本地配套率,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是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围绕“数钮”“数网”“数盾”“数链”“数脑”工程,打造“东数西算”起步区。加快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大力发展数字文创、元宇宙、数字中医、网络安全、服务外包、区块链等产业。加快推进玉泉湖“进化光环”片区开发,培育数据中心、量子通信技术、数字创意、直播电商、动漫电竞等新经济新业态,打造数字引领、活力之城。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城乡融合新范例

乡村振兴是璧山发展的最大潜力,城乡融合是璧山发展的最高境界。我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等重点任务,聚焦“五个振兴”,坚定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的新格局。一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有序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试点,以市场化方式盘活土地、房屋等资源要素,探索产业项目“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壮大新型村集体经济。实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及垦造水田项目,建设万亩高标准农田、万亩梯田,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二是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以“云雾花涧”等城乡融合示范项目为抓手,培育观光旅游、休闲体验、研学科普等“农文旅、产加销”新业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载体,建设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发展高科技农业,进一步拓展农业产业链。三是促进城乡服务融合。健全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机制,推进城乡中小学成长共同体建设,深化医共体“三通”建设,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辐射农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创建一批美丽休闲乡村。加快5G、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向农村扩面延伸,建设数字乡村。实施“党建引领院坝治理”改革,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坚持优质高效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

发展经济,拼的就是营商环境。璧山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打造“来了就是璧山人”品牌,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扎实推进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探索跨部门关联事项“一件事”办理,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加快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体系。深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并与“企业之家”融合发挥作用,实现政企沟通高效联动。二是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投融资、要素市场化等领域改革,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构建适应璧山经济发展的区属国有企业矩阵。坚持依法行政、公平公正,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依规实施轻微行政违法行为“首违不罚”,让营商环境更加有温度。三是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坚持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活动,建立企业问题清单式交办闭环反馈机制,竭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发展扩能需求。做大“八大资金池”规模和覆盖面,推行产业工人“订单式”培养,不断强化土地、金融、人才和水电气等保障。建设一生之城,为产业工人解决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系列问题。

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

璧山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璧山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点任务,推动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开放,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努力在全市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一是优化开放通道格局。配合做好重庆新机场及过境高速、高铁、轨道交通建设,开建科学城、虎溪隧道等融城隧道,加快构建外联内畅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推动建设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的直达通道,增强物流集散功能。二是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建好中新(重庆)科技城,发挥好重庆东盟合作中心、缅甸推广中心作用,持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建强璧山高新区、服务业发展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各类产业发展平台,谋划布局璧山空港新城,投用保税仓、无水港,促进璧山迈向开发开放前沿。

三是全面深化交流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与“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探索实践“飞地经济”新路径,力争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作者系中共璧山区委书记)


编辑:蔡雨耘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