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这里好多“杨”,个个爱帮忙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3 09:57:05

“有事儿找老杨,老杨帮您忙。”

“金凤一群‘杨’,主动来帮忙。”

在重庆高新区金凤镇,当地群众对这几句话耳熟能详。

老杨是谁?

老杨是金凤镇“老杨群众工作站”站长杨永根。他身材清瘦,总是带着平和的笑容,外表就和千千万万“大叔”一样朴实亲切。多年来,他为群众利益奔走,用真情化解群众纠纷,把群众真真切切装在心里。

“老杨”也不只是杨永根。在金凤镇乃至重庆高新区的热土上,“老杨”们奔走在基层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几个水果缘何价值数千元?

2022年5月,金凤镇当地发生一起与物流运输相关的群众纠纷。两名来自外省的货车司机因卸货问题与当地企业发生矛盾,要求企业赔偿每天1000元的误工费才能卸货。协商中,双方本来商定了赔偿金额,可司机突然提价至每天1500元,企业拒绝接受,谈判失败。

由于协商未果,货车只能一天天地停在金凤镇,司机要求的赔偿款也增加至超过5000元。

这天中午,又一次失败的协商结束后,杨永根对货车司机说:“师傅,中午了,咱们先去食堂吃饭吧。”两名司机一肚子怨气,称不想吃。

“既然食堂饭菜不合胃口,我们去街上给你们带点吃的回来。”杨永根说。考虑到司机是外地人,老杨专门去打包了一些外地口味的饭菜回来,可司机仍不愿意吃。

“天气热,中午胃口不佳,我给你们拿几个水果来吧。”杨永根继续说。

两位司机接过老杨拿来的水果,忍不住激动地说:“你们的态度太好了,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像你们这样好的工作人员。”

接着,司机表示,请当地企业马上卸货,卸货后他们就离开,其间产生的数千元误工费不要了。当地企业高兴之余,也表示愿意支付一部分赔偿款,但两位司机说什么也不要,卸货完成后便驱车离开。

数千元赔偿款买不来货车司机的顺心,但几个水果却能。这几个水果虽不值数千元,但群众的释怀、感动却值得。

过去,不称职的调解者,往往以法律条款等向矛盾其中一方施压,让其妥协。这种方法虽然合法合理,也能暂时解决问题,但冷冰冰的态度,对群众价值认同、感情诉求的忽视,实则为下一次矛盾的产生埋下隐患。

“在调解矛盾的过程中,一定要让群众内心感受到,他们是得到认可的。”杨永根介绍他的方法,例如,面对脾气暴躁的年轻人时,说“年轻崽儿就要耿直痛快”,往往更能激发对方积极的情感;面对上了年纪的群众,劝告“为了你孩子的名声,你可不能继续这样闹下去了”,则容易让对方冷静下来。

群众工作归根结底是人的工作,人的诉求不只是衣食住行,还有最容易被忽视,又最不能不重视的“心”。做心的工作,让群众顺心,把“不蒸馒头争口气”变为“一团和气”,这便是杨永根开展群众工作的秘诀。

打电话痛了半边脸

耐心,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得最多的一个词。

2022年6月,一名中年女子走进“老杨群众工作站”,她的情绪特别激动,在现场嚎啕大哭。老杨和同事们见状,连忙把她扶起来,为她倒上一杯水,帮助她平复情绪。

原来,这名女子的丈夫几年前在金凤镇一建筑工地因事故受重伤。此后,企业因资金问题,赔偿金额少于劳动仲裁结果。丈夫长期瘫痪在床,第二次手术因缺钱难以进行。山穷水尽之际,同房病友建议女子前往金凤镇“老杨群众工作站”求助。

得知情况后,杨永根和同事们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查看法律文书。确认事情原委后,便联系该企业,要求其支付赔偿款。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又有理有据,实施起来却无比艰难。

杨永根首先联系夫妻的代理律师,却联系不上。之后,老杨又联系被告方律师,才得知该建筑企业早已破产,原股东现分散在云南、贵州等地务工,要找到他们,好比大海捞针。

接着,老杨保持耐心,一天打了100多个电话,多方联系、查找他们的下落。

“打了一天电话,不光是耳朵,连我的半边脸都痛了起来。”杨永根回忆。

老杨的耐心付出终获成果。杨永根成功联系上了该企业几名原股东,他们在得知伤者情况和法律条款后,同意回到重庆支付赔偿款。

如今,该建筑工人已成功进行手术,正在康复之中,一个难题就此化解。而化解这个难题的法宝,正是耐心。

耐心,是金凤镇群众感受最深的一个词。

在金凤镇“老杨群众工作站”采访时,记者看到一位提着袋子的阿姨在门口犹豫要不要进来。这时,一位工作人员走了出去,热情问道:“嬢嬢您好,请问有什么事吗?”

这里长期保持着一个优良传统,那就是看到群众到来,哪怕他们没有进门,也要主动上前接待,为其接一杯水,询问他们的诉求。

这样的工作方法在群众中留下了良好印象。所以,在金凤镇询问“‘老杨群众工作站’在哪儿”,群众会热情甚至争先恐后地说:“我知道,在金凤镇政府,进门左手边就是。”其实,这些质朴的话语中蕴含的感情,胜过千言万语的赞美。

undefined

金字招牌“金”在何处?

1984年,杨永根参加工作,次年便因金凤镇当地企业环保搬迁与居民产生矛盾一事,接触到调解工作。从劳资纠纷到遗产分配,从物流矛盾到物业矛盾,老杨一直奋战在调解群众矛盾的第一线。

据统计,自1985年从事基层工作以来,杨永根牵头调解矛盾纠纷超过3100件,调解兑现农民工工资总额超过2.6亿元,解决工伤意外伤害赔偿款总额超过4000万元。

伴随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基层矛盾呈现出愈发复杂的态势。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杨永根一人难以尽数应对,但若是1000余名“老杨”呢?

如果说杨永根是老杨,那么其他“老杨”又是谁呢?

“老杨群众工作站”工作人员秦家明便是一位“老杨”。他曾在农村基层工作多年,后来在与杨永根共事时,结合农村群众工作经验,用当地方言总结出新的工作方法:“又有‘本本儿’,又要灵活。”“本本儿”指的是法律和政策,灵活指的是要考虑具体情况和群众感受。

“老杨群众工作站”工作人员王玉洁也是一位“老杨”。她曾与杨永根一道,保持极大耐心,成功调解了一起事态较为严重的工伤案件,如今仍积极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发展贡献力量。

金凤镇政府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卜晓燕亦是一位“老杨”。她介绍,近期金凤镇主动召开座谈会倾听企业意见,助企纾困,帮助企业解决停车难等诉求。

重庆天江一方药业有限公司的一位维修主管还是一位“老杨”。他常在休息时间,组织同事主动为员工宿舍维护水电管网,确保公司食堂用火用气安全。此外,该公司还设立了“生物医药基地老杨群众工作室”,解决职工各类难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杨永根的工作理念和实践经验为蓝本,积极拓展服务队伍,打造一群“老杨”,这就是高新区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

从金凤镇到西部(重庆)科学城,“老杨群工”的品牌效应还在不断扩大。

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不断探索实践升级版“老杨群工”,为科学城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如今,“老杨群工”已发展为10个工作站、100多个工作室、400多个工作点的团队,数量还在持续增加。得益于“老杨”们的齐心付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群众满意度、百姓生活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编辑:冯驿驭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