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观察|如何做好文字工作?|李立峰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3 11:26:24

文字材料是一个部门的脸面,也是一个人的名片。

文字工作为什么重要?

首先,从个人层面而言,它是理性思维的训练,是从战略上看工作。

日常工作,多是解决一个又一个具体的问题,多是点上的问题。而文字工作,解决的是一个时期一个系统的问题,可以说是面上的问题。

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人,对把握大局、全局的能力更强,经常站在上级的视角思考问题,关注上级的部署,关注工作的成效,思考存在的问题,研究落实的举措,培养的是成为领导的潜能。

通常,能够干好文字工作的人,也能干好具体的业务工作。

其次,从领导层面来说,文字工作是参谋助手,是消息情报。通常情况下,我们不可能事无巨细、随时随地向领导当面汇报工作,但通过文字我们可以做到。

及时汇报,有利于领导掌握工作的方向、推进的程度、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指导、把向、导航。因此,文字材料是一种重要的管理工具。

通过文字材料汇报工作,通过理性思考、语言打磨,结构更清晰,逻辑更严谨,表达更简洁,可以克服当面表达的诸多不足。

最后,从下级层面来看,文字材料是指导工作、交流经验、展示亮点的重要方式。

同属下级的部门很多,职能相同,但工作的推进程度、方法、效果不同。通过文字材料,可以相互启发,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

从下级的视角来看,文字材料水平的高低,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上级部门的水平。一份高质量的文字材料,令人赏心悦目,理解起来容易,操作起来便捷。反之,则会误导、误事。

越是大的部门,通常越是重视文字工作。越是擅长文字工作的人,通常进步越快。

擅长文字工作的人,在所有部门都受欢迎,在很多岗位都很稀缺。

从事过文字工作的人都知道,文字工作很辛苦。熬更守夜是常事,加班加点是常态,长期处于高负荷、超负荷的状态,对一个人是一种磨砺、煎熬,能够扛下来的、长期坚持的,进而写出来的不多,因此很多人对之敬而远之。因此,文字工作需要年年说,月月说,天天说。

那么,文字工作应该怎么做?

一要上下结合。任何工作都要师出有名,特别是下级部门,工作都是抓落实,必须抓执行力,抓完成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而如何落实,那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文字工作首先要研读上级精神,领会上级要求,找到上级部署与自己工作的结合点、连接处、切入点,然后从中发力,破题,求解。

自己想当然,闭门造车,拍脑袋决策,往往会一厢情愿,做出来不是上级部门需要的,或者不是领导关注的。

通常,上级部署什么,重点工作是什么,前沿性问题是什么,文字工作就应该关注什么。

二要突出特色。文字工作始终与上级同频共振,反映下级创造性落实、创新性思考。

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好的。不是一篇通稿,就可以包打天下。

总结工作,分析问题,提出对策,要立足职能、立足本地、立足当下,写出干货,突出特色,关注细节。

要把自己做得最好的,放大,放大,再放大,让人记忆深刻,留下难忘印象。

与人一样的,不说。与人差不多的,少说。与人不同的,大说、特说、深说、长说。

三要富有原创性。基层有活泼的第一手素材,要善于抓活鱼,发挥首创精神,写出接地气、带露水、有识别性的材料。

不要习惯性地找模板,复制加粘贴。虽然文字工作有格式、有套路、有规律,但是不同的人,写作风格不同,驾驭文字能力不同,文意也大不同,切不可照搬照抄、人云亦云。

在一堆材料里,如何有识别性?答案是走心。别出心裁,出其不意,删繁就简。你用心了,别人自然会看到。

材料里有乾坤,材料里有玄机,材料里有大道。推进工作用不用心,工作效果好不好,干工作实不实,都在字里行间,依稀可辨。

干好了文字工作,也就有了领先常人的金刚钻,就有了纵横职场的独门绝技。

工作要一年上一个台阶,而不是按部就班、原地踏步,其中重要的方法就是抓文字工作。

谁重视文字工作,谁亮点多,谁成绩多,谁文字水平高,谁就能脱颖而出,就能弯道超车。


编辑:柳香璐,熊冬梅,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