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4 09:31:29

10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党的二十大在举世瞩目、万众期盼中胜利召开,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们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高瞻远瞩、博大精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通篇体现着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洞察,极具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历史穿透力、时代感召力,是举旗定向的宣言书,是鼓舞干劲的动员令,是继往开来的坐标图。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承担着宣传员、宣讲员的职责和使命,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将被永远载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

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担当和时代勇气,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提出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途径,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彻底。报告阐明的“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对推进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是继续丰富发展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遵循。

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来的巨大风险挑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次次艰难险阻、越过一个个惊涛骇浪,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十年奋斗历程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三件大事”、“十六个方面成就”等集中体现了这十年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是我们不断排除万难、争取更大胜利的历史性经验,也是我们不断锐意进取、义无反顾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财富。

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强调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的根本路径,为我们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明确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件件都是伟大实践,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了全面论述,这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方向、总目标、总遵循。一要深化理论武装。迅速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理论学习、理论宣讲的首要任务,原原本本学、一字一句悟、字斟句酌讲,理解出理论精髓,体会到理论要义;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二要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全力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强化全媒体传播,多形式、多平台、多层次、全覆盖宣传报告精神,报道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三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重要领域、重要阵地、重点群体和重大风险管控,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主流思想阵地。四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岩精神激励一代代青年成长奋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汇聚民力。五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按照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大力传承中华文明,深化“五大文明创建”,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六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积极创作相关文艺作品,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好用好长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传承重庆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七要加强对外宣传。用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向国际广泛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中发出更强的光、更大的热。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重庆市记协主席)


编辑: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