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红岩“青松”心向党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4 09:32:08

“请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准时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盛会。”2022年10月14日,重庆市委老干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在10月16日这天,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和离退休干部准时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重庆市委老干局坚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及时学、跟进学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10月16日早上8点40分,开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陈清川来到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区离退休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9点,开州区离退休干部代表和区委老干局的同志陆续到场,会议室的电视已经调好直播,大家正襟危坐、满怀期待。

上午10点,历史性的一刻到来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离退休干部们热情鼓掌,随后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

重庆大地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新时代新征程重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锚定目标、把脉定向。

“十年来,社区养老配套设施齐备了,看病越来越方便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州退休干部李涛发言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又接地气、顺民意、聚民心,饱含民生情怀,昭示光明前景!”

这份激情,彰显了重庆离退休干部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无比热爱。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9月,重庆市委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包含19条具体措施。

重庆市委老干局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把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围绕思想引导、组织强基、典型示范,对全市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进行精准指导。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重庆27万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正意气风发继续在新征程上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老有所“安”,规范组织建设

7月19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连续的高温让空气变得燥热。

一大早,趁着温度还未上升,李小年便开始在微信群里招呼大家:“参加中益乡参观学习活动的同志们赶快集合出发。”李小年是合川区的一名退休干部,他这时的新身份是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镇合川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

夏季的炎热并未抵挡住大家的热情。不一会儿,临时党支部的50余名党员便全部到齐。他们从黄水镇出发前往中益乡,开始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益乡的足迹,实地感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给中益乡的崭新变化。

“身在他乡,却能够和大家一起参加党组织活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临时党支部就是我们在石柱的‘家’。”退休干部吴昌明说。

在合川区,每年在区外避暑避寒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超过200人。如何保障这部分党员同志的学习活动,成了合川区委老干局要解决的难题。

在深入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后,合川区委老干局找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建立临时党支部,规范组织生活,引导离退休干部就近发挥作用。

合川区在老同志避暑较为集中的地方建立4个临时党支部,并协调落实了学习活动场所,让这些“候鸟”党员在异乡也拥有了“家”。

在重庆市武隆区,老干部们集中学习讨论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老干部们积极与当地对接,为当地年轻党员同志讲专题党课……

重庆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探索创新,确保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有形有效”,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化,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安”——

垫江县采取“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形式,联合当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探索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和6个党小组,为流动离退休党员营造“家”的氛围;

江津区着力建好用好“互联网+党建”平台“十点半网络微课堂”,为老同志量身定做“学习包”,更加方便了离退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增加了学习频率和覆盖面……

老有所为,释放“银发力量”

10月24日上午,在位于奉节县朱衣镇的重庆百香蜂业有限责任公司总蜂场内,10余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围着蜂箱讨论问题。

站在蜂箱前,退休干部李长富仔细观察,“今年气候太干燥,花朵成长条件不好,会影响蜜蜂的质量”。

这是一个特殊的调研团,组成人员大都是奉节县各个单位的退休干部。

这个蜂场,是李长富主抓的点。

2009年,李长富退休后便一门心思研究起了蜜蜂养殖技术,还将养蜂作为自己的“第二职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蜜蜂养殖业能够为奉节带来一条新的产业链,是能够为百姓增收致富的好产业,余生能够为奉节蜜蜂养殖业贡献力量,我很自豪。”李长富说。

如今,奉节县的蜜蜂产业规模已由2009年的1万余群增长到4万余群,多个乡镇都在发展蜜蜂养殖业。

李长富一心致力于乡村振兴,而南岸区的“李调调”则一心扑在矛盾纠纷调解上。

“李调调”原名李洪峰,是南岸区司法局的一名退休干部。2018年,他得知南岸区正在建设“三调合一”(人民调解、治安调解、诉前调解)调解中心后,毫不犹豫主动申请担任南坪街道“三调合一”调解中心主任。

“我是一名党员,组织有需要、群众有需求,我义不容辞。”李洪峰说,“作为一名司法系统的退休干部,我有责任和义务践行‘枫桥经验’,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4年来,在李洪峰的带领下,“三调合一”调解中心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041件。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要落脚到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委老干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市委老干局创新方式、搭建平台,建立“银发人才”信息库,实施“四大助力行动”,引导老同志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和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献智出力。截至目前,重庆市级“银发人才”信息库已吸纳9类专业领域的300余名老同志,区县、市级单位登记“银发人才”3100余名,组建志愿服务队400余支,开展助力活动2000余场次。

老有所依,关怀无微不至

“闺女,先别走,让我抱一下再走。”看到巴南区委老干局局长严明霞要出门,离休干部姜喜同的妻子姜连华有些激动地说。

听到这句话,严明霞愣了愣神,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两只长满皱纹的手轻轻抱住。

4月25日,严明霞带队看望姜喜同时,他的老伴给了“小霞同志”一个小小的惊喜。

姜喜同今年94岁,山东人,1947年入党,先后在山东、北京、重庆等地战斗和工作。现在,他和老伴一起居住在巴南区李家沱街道。

姜喜同老两口没有和子女一起居住,所以区委老干局的工作人员经常去他家帮忙,打扫卫生、配送物品等。

“我们家门槛都要被你们踏破了。”有一次,姜喜同开玩笑说。

“子女没在身边,我们不放心,会经常来看你们的。要是门槛坏了,我们一定帮您修好。”严明霞笑着回答。

感情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产生,每次区委老干局的工作人员上门,老两口又是倒水又是切水果,“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样,他们就像父母”。

“最开始,老人家不愿意我们上门,觉得他们有后人,不想麻烦我们。”严明霞说,“经过十几年的交往,我们现在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为了更好地服务离退休干部,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巴南区委老干局做深做细离退休干部“一人一策”,把用心用情、精准精细落实落地。

老有所依,我有所为。沙坪坝区委老干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离退休干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渝中区委老干局办好家门口的山城老年大学,让离退休干部仍有学习和进步的机会,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老有所盼,形成制度体系

7月12日早上8点,涪陵区委会议中心102会议室。此时,距涪陵区干部荣誉退休仪式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小时。退休干部彭沛端坐在座位上,捧着区委老干局为自己定制的工作纪念相册翻看。

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彭沛拼搏奋斗的一生。看着这些照片,他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青葱岁月,回到了曾经拼搏奋斗的地方。

一本工作相册,既是离退休干部的奋斗历程,又是沉甸甸的荣誉。

为引导广大老同志继续发光发热弘扬正能量,涪陵区探索建立了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用“一次谈话、一场仪式、一套服务、一次培训”,增强老同志使命感和荣誉感。截至目前,涪陵区有30多个单位已举办或正在筹办干部荣誉退休仪式。

参加完荣誉退休仪式,彭沛特别感动:“荣誉退休制度是对干部辛勤工作一辈子最好的肯定,既是荣誉,也是激励。特别感谢区委老干局以如此隆重的形式,见证我们进入另一个重要的人生阶段,这让我们倍感温暖。今后,我一定努力做到卸任不谢幕,继续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在九龙坡区,“九龙青松心向党”已成为党建品牌。

“一个叫得响、立得住、受欢迎的党建品牌,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九龙坡区委老干局局长向红介绍,通过开展“初心故事会”和“理论热点面对面”等活动,让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建设鲜活有效;通过标准化规范化“五强”建设,让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坚强有力。目前,九龙坡区委老干局已初步建立“科学完备、上下贯通、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部署和要求,为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和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重庆市委老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重庆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持续深入学习实践中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用心用情、精准服务,更好地把全市离退休干部组织、凝聚起来,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陈诚 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