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生命线”系列㉕拒绝香烟的毒害|张倩专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5 16:47:06

作者简介:张倩,中共党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咨询师,特殊教育专业指导老师,重庆市优秀班主任,时政评论员。


吸烟有害健康,人尽皆知。但是,一些自制力差、好奇心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青少年,他们错误地认为抽烟很酷、很帅、很有男子汉气质,把抽烟当作一种潮流,甚至把抽烟当做自己长大成人的“标志”。于是他们背着父母学会了抽烟,有的甚至染上了瘾难以自拔。青少年的吸烟行为危害极大,需要引起全社会足够的重视。

在男生宿舍,有一个高同学特别喜欢抽烟。他曾经在和宿舍同学聊天时炫耀说,他已经有4年的烟龄,烟是很难戒掉了,饭可以不吃,烟是一定要抽。为了不被老师和学生会执勤的同学发现,他费尽心思把烟和打火机塞进袜子里,然后藏在运动鞋里面。一天晚上,他在宿舍里偷偷抽烟。导致宿舍烟雾弥漫,其他同学被呛得咳嗽,没办法入睡。舍长出面制止,高同学却说:“憋一整天了,让我抽一根吧。”他根本不理会其他同学的感受,只顾自己“享受”。第二天,宿舍其余同学找到班主任,强烈要求给抽烟的同学调换宿舍。

根治青少年抽烟的毛病,靠堵不行,只能靠引导。首先,在学校营造良好的氛围。我们需要和抽烟的学生谈心,讲清楚抽烟的危害,帮助其戒掉恶习。要把抽烟的恶习作为扫除校园丑恶习惯的重点工作任务来抓。要在学生中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让他们明白吸烟不是时尚的象征,而是庸俗、有害的。还要发动学生干部的力量来进行监督,对长期不改、教育不听的,进行严厉惩罚。其次,建立家校共治的机制。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环境治理当中来,发动家长身体力行做榜样,努力唤醒青少年的健康意识。

抽烟既是一个老话题,又是新话题;既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又是一个让人麻木的话题。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必须要改掉抽烟这个恶习,但这不是一两天工夫就可以完成的。学校作为一方净土,要创造更好的育人环境,绝不能搞得乌烟瘴气,绝不能让抽烟的恶习在校园滋生蔓延;要营造清新健康的校园环境,对“老烟民”要进行心理和行为以及纪律上的综合治理;要通过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让青少年远离抽烟恶习的侵害,回归健康的生活,确保其身心健康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青少年担负着民族复兴和建设祖国的重任,是祖国的脊梁。同学们应该树立积极的、健康的、科学的人生观,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香烟。对于校园里的“烟民”群体,要监督劝阻。让我们携手共同创建真正的无烟校园、无烟社会,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一片蓝天。


编辑:郭羽 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