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6 12:50:00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并作出部署安排,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新征程上,全市统一战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重庆统战工作有声音、有形象、有示范、有品牌,奋力开创新时代重庆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

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越是目标远大、任务繁重,越要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全面系统“深入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三会一课”,持续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和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纳入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

二是结合实际“用心悟”。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学出政治自觉、初心使命、历史自信、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三是丰富形式“广泛讲”。组织统战干部及党外代表人士撰写学习心得和思想感悟,通过举办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等方式,结合开展“大走访大谈心”等活动,组织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深入企业、统战系统单位团体、统一战线各领域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坚持守正创新,着力促进“五大关系”更加和谐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是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和责任。

一是促进政党关系更加和谐。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引导民主党派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重要工作聚智出力,深入开展政党协商,委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二是促进民族关系更加和谐。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是促进宗教关系更加和谐。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为重点做好宗教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四是促进阶层关系更加和谐。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留学人员加强国情教育,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完善工作机制和开展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五是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着力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增强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着力打造重点活动品牌,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着力涵养侨务资源,引导华侨、归侨、侨眷致力于祖国现代化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一是发挥民主协商的政治优势。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制定好政党协商计划,用好知情明政、考察调研、工作联系、成果反馈机制,积极邀请民主党派列席有关会议、参加专项调研和检查督导工作,深入开展政党协商活动,有效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长江(重庆段)生态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三是发挥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深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与重庆的合作关系,充分调动资金、技术、人才资源,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智力支持、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光彩行”活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是发挥协调关系的组织优势。积极做好统一战线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积极探索开展网络统战工作,大力推动统战文化建设,切实做好统一战线领域的意识形态风险防范,主动维护好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党的领导越是坚强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统一战线的团结联合就越是广泛有效。

一是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做到“四个带头”,健全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完善“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市级统战工作专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统战部门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提升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让党的领导覆盖统一战线各领域、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

二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深化“三基”建设,建设“四强”党支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加强内部监督管理。

三是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要有为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党性坚强、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标准,强化统战干部的政治训练、业务培训、作风建设,着力提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着力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用良好作风塑造统战干部良好形象。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常务副部长)

编辑:刘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