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记嘱托,跑上“甜蜜大道”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6 12:53:55



10月16日上午9时,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

雨后放晴,阳光普照大地,群山叠嶂,在湛蓝的天空下勾勒出壮美风景。干净整洁、充满土家风情的“初心小院”中,电视机早已放置好,条凳排放齐整,村民们早早汇聚于此,热切期待盛会开幕。

上午10时整,党的二十大开幕。

“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熟悉的声音再次回荡在“初心小院”,村民挺直了腰背,掌声经久不息,神情中有对往昔岁月的感恩,更充满了对未来的无限期许。

2019年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小院,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乡村医生等围坐在一起,共话脱贫攻坚,鼓励乡亲们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努力向前奔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华溪村村民的深情嘱咐,更是村民们的共同行动。

如今的中益乡,早已摘掉“穷帽”,丝毫不见过去深度贫困的模样。这里基础设施完善,产业欣欣向荣。“总书记指引我们跑上了‘甜蜜大道’!”中益乡群众激动地说。


产业让荷包更鼓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浑身充满力量。接下来,我们将经营好乡村、服务好群众,跑出‘中益加速度’,绘制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创造更加甜蜜幸福、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中益乡党委书记刘登峰振奋地说。

乡村的高品质生活源于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中益乡,产业结构单一,人们在“鸡爪地”、“巴掌田”里世代耕种,收入低、生活苦。“现在,中益乡以农业为基础,以乡村旅游为龙头,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实现增收。”刘登峰介绍。

蜜平方共享农庄便是中益乡发展“新”经济、助力产业“兴”的一个缩影。

在这个农庄,一季一景:春天,油菜花将山坡染得金黄;夏天,河滩上,人们携家带口前来避暑,成为一道悠然自得的风景;秋天,向日葵盛放,充满田园诗意;冬天,一座座烤炉里,火苗跳跃,暖意融融。

“我们免费开展共享射箭、乘坐小火车等休闲活动,经营独具土家特色的簸箕宴、火炉宴,就是为给中益乡带来人气。”蜜平方共享农庄负责人谭浪说。

蜜平方共享农庄规划建设集“吃、住、研、学、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它的出现填补了中益乡农家乐娱乐项目单一的短板。

蜜平方共享农庄也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增收。共享农庄不仅以每亩500元的租金价格流转了光明村的120亩土地,还与其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村民们投资入股,便可参与分红。自2022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蜜平方共享农庄营业额已达到200余万元。

把原本坑坑洼洼的山坡装点成田园画卷,把乱石堆积的河滩打造成错落有致的烧烤营地,蜜平方共享农庄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改变了中益乡的面貌。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谭浪备受鼓舞。

除了共享农庄,中益乡还大力发展“研学游”,把全乡变成思政教育、蜜蜂科普、农耕民俗的实景大课堂,村民就是“老师”,脱贫攻坚项目就是“教学点”。

目前,中益乡的单日游客接待能力已达到2万人次,单日住宿接待能力达到2000人次。2021年,全乡“研学游”实现经济收入550余万元。

“房前屋后是花果,青山绿水游人多,老百姓其乐融融”的乡村生活画卷已在中益乡展开,在未来将愈发美丽。


教育给童年希望

语文教师马影翠对中益乡小学的感情格外深厚。

“你能想象吗?当年这里是一片乱石堆,中间的泥巴平地就是操场。”指着眼前美观的绿化带、平整的塑胶操场,马影翠回忆。

从中益乡小学走出去的马影翠,2002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母校工作,见证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益乡小学的巨变:五层教学楼拔地而起,综合楼、宿舍楼相继落成,二层食堂不仅修起来了,还配齐了消毒设施,操场上铺设了塑胶跑道,过去城里学校才有的教学一体机也用起来了,5G“双师”课堂、AI互动空间教学等智能化技术相继引入……

“孩子们能有现在这么好的上学条件,我们都替他们高兴。”马影翠说。

中益乡小学的硬件设施日益完善,软件也在不断升级。一方面,学校整合资源,让本地教师前往结对学校培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提升教学品质。另一方面,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寓教于乐,学校为喜爱看书的学生设置了图书室,每个教室还配有图书角,满足学生多样的阅读需求。此外,学校还利用课后时间,开设跳绳、书法、泥塑、篮球等兴趣班。

“学校最大的变化是孩子们的眼中充满希望。”中益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郎滔说,“我们以前觉得,乡村教育是要让孩子们有学上、不辍学,现在想的则是如何让孩子们有幸福快乐的童年,如何上好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

聆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益乡小学校长赵登明更加振奋:“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带领中益乡小学全体教职工以完善学校教育模式为契机,拓展教育渠道,丰富教学活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公平公正、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善美’教育。”

奋斗让生活更甜

十年征程,对中益乡的老百姓而言,就是日子一天比一天更甜蜜的旅程。

“返乡后,我发现房子变得很漂亮,停车场、步道啥都有,路灯不仅多起来了,还被做成蜜蜂的形状,特别好看。”华溪村养心阁农家乐经营者刘益洪也来到“初心小院”,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中益乡巨变“效能”,给刘益洪的生活带来了最直接的“效果”:院子更靓丽,“耍事”更丰富,基础设施更完善,交口称赞的游客回去后又把中益乡推荐给亲朋好友,让刘益洪家的农家乐生意更加红红火火。

“聆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很激动,也更有动力了。过两天,我打算把农家乐周围再‘打整’一下,争取把事业再做大!”刘益洪笑呵呵地说。

生活品质的提高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不仅仅发生在中益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行走在渝中区的半山崖线步道,远眺是嘉陵江奔流不息,近看是满眼苍翠、绿树成荫,人们在这里爬山、散步,享受幸福时光。

在礼嘉智慧公园,隐藏在道路两侧的红外线感知设备监测到场所温度过高时,便会自动喷雾降温。此外,游客还能通过园内智能屏幕知晓自己当日行走步数。小细节的智能化,让生活更添彩。

……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久久回响在“初心小院”,道出了中益人对未来的衷心期盼,坚定了中益人感恩奋进、努力奔跑的决心信心。

编辑:刘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