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7 08:47:20

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领导和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平安已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平安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揭示了平安建设的规律特点,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一是理论上不断创新,平安建设已经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平安建设,提出了建设平安中国的战略目标,亲自批准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阐明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二是实践上不断探索,平安建设已经成为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制胜之道。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打好化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有效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牢牢把握了战略主动、发展主动和历史主动,推进平安建设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三是成效上不断拓展,平安建设已经成为“中国之治”的鲜明特色。十年来,党中央将平安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平安建设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风险防控的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系统阐述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指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全市政法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平安重庆建设水平、层次和质效。

牢固树立科学理念,不断开创平安重庆建设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前,平安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扩大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内涵外延不断拓展,标准要求更新更高,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一要立足领域更宽广。突出“大平安”理念,实现人民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以及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的全方位之治。二要立足机制更完善。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和制度优势,推动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部门协同、区域协作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三要立足成效更明显。既能更快更好地解决突出问题,又能更有力更有效地从源头上进行预防。四要立足人民更满意。积极有效回应群众对平安建设的关切和期盼,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深刻把握价值追求,持续推出平安重庆建设新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市政法系统要将其作为努力方向和价值追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服务高质量发展。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聚焦我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在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执法司法协同、环境公益诉讼、涉外法治工作等方面下功夫,为重大部署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二要服务高品质生活。健全完善政法公共服务机制,在户籍、交通管理、出入境、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方面推出更多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政法公共服务。三要服务深层次改革。准确把握政法改革的阶段性特征,紧紧扭住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紧紧围绕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平安重庆建设新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这一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平安建设的重点任务,全市政法系统要认真谋划、有力推动。一要确保政治更安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构筑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二要确保社会更安定。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和领导干部大走访大接访等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要确保人民更安宁。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全民反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有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四要确保网络更安全。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网络清朗专项行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筑牢平安重庆建设新防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这启示我们,平安重庆建设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筑牢第一道防线。一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资源、力量下沉,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确保基层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二要夯实基础工作。加快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持续推进人民法庭、派驻检察室、“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做实基层治理实战化平台。三要提升基本能力。着力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组织开展政治轮训和实战培训,引导全市政法干警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中受考验、长才干。

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有力提升平安重庆建设新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必须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有效统筹资源力量,真正把治理优势转化为平安建设的强大效能。一要创新完善联动机制。加强各区县、各政法单位联动融合,实现情报信息联通、重大安保任务联手、重点人员联管、重大突发事件联处、突出矛盾风险联治。二要创新完善互动机制。实现政府和社会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服务社会、防控风险、化解纠纷等工作。三要创新完善齐动机制。创新专群结合、组织发动群众的方式,搭建互动多样的群众参与网络平台,让群众在“微治理”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政法委员会常务副书记)


编辑:陈诚 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