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7 17:07:0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深化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性认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想、从政治上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章贯彻执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等强化监督,认真落实重庆市纪委监委《关于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意见》等,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力保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和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实施办法,深入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本领域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整治,以政治生态持续深化促进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保障。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三不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为一体,以“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制定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实现“三不腐”效应叠加。紧盯“关键少数”,深入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推动反腐败防线前移,从源头入手完善管权治吏体制机制,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各单位围绕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环节,严格职责权限、科学配置权力、明晰权力边界、强化权力制约,着力减少腐败机会。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运用好红岩精神等本地红色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着力营造崇廉拒腐风尚。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坚持惩治、整改、治理结合,监督、办案、警示贯通,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真正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深化改革、堵塞漏洞、强化监督、加强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健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督促落实好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实现同频共振、同题共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纪委监委关于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部署要求,突出重点、规范举措,有力推动在决策部署、力量整合、措施使用、成果共享上更加协同、更加高效。发挥组织优势、系统优势,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格局,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特别是“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强化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提高监督整体质效。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等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问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巩固拓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治理成果。把握作风建设的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找准作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和新情况新动向,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风腐一体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推动作风建设持续走深走实。坚决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人民奋进新征程。

打造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牢记“三个务必”,以党性立身做事,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监督执纪执法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着力培养与岗位职责相适应的工作能力,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明确权力边界、健全内控机制,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作者单位:重庆市纪委监委组织部)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