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09 14:18:07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刻理解和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对于我们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要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

一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会

从党史的维度看,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来,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在革命性锻造中,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航程上,面对更光荣使命、更艰巨任务、更严峻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共产党人赋责、赋能、赋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基石、打基础、定基调。

从新中国史的维度看,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先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党的二十大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制定方略、擘画蓝图、规划路径的重要会议。

从改革开放史的维度看,党的二十大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四十多年来,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以宏大全球视野推进全面开放,中国的改革开放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迈入新征程,改革开放如何再出发?面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改革开放何去何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此作出了指示,党的二十大是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风向标、信号灯和指挥棒。

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维度看,党的二十大是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遭遇曲折到奋起振兴,历时五百余年。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并以此谋篇布局,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永远是中国道路最鲜明的底色,向世界宣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的维度看,党的二十大是在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奋斗主题。经过各个历史时期的不懈努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谓是一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制定任务书、规划时序表、发布路线图的重要会议。

一次具有非凡时代意义的大会

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深刻阐述了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大会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基础上,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纲领、提供了保障。

党的二十大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二十大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大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阐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鲜明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辩证关系,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必由之路、指导思想、实现路径、必然要求以及战略安排、实施策略、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作出深刻论述和全面部署,是一份不忘本来、开创未来的“复兴指南”。

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大会

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六个必须坚持”既包含世界观、历史观,也包含认识论、方法论;既阐明是什么、怎么看,又指出为什么、怎么办。“六个必须坚持”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根本遵循,也是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的基本点,必须深入领会、系统掌握,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用“六个必须坚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刻把握“五个重大原则”。“五个重大原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旗帜引领、活力源泉、精神动力,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进程中,我国文艺队伍是一支生力军,承担着特殊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夯筑社会主义文化高原,不断勇攀社会主义文化高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作者系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编辑: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