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凝聚青年力量 奏响青春乐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㊵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2 14:05:0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当与时代同频共振,以奋斗成就伟业。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新时代的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探索劲头足,但同时存在缺少阅历,认知不全面、心理不成熟的不足。全党开展青年工作,必须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要倾听青年的心声和愿望,尊重青年成长规律和群体特点,理解和包容青年的不足之处。要扑下身子,放下身段,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生活方式,倾听青年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及时掌握青年面临的困难及问题。只有真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成为青年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

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把青年培养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全党必须时刻以饱满的热情、极大的兴趣投身于青年工作,把青年工作做到广大青年心坎上。只有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才能团结青年、发动青年。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真正做到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办青年之所需。要积极为广大青年创造有利条件、搭建奋斗舞台、提供发展机会,使更多青年能够真切体会到党对青年群体的重视和关怀,更加自豪地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

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不可避免地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特别是面临各种社会不良思潮的影响,需要我们及时伸出援手。全党要加强对青年的引领,拧紧青年思想“总开关”,把好青年行动“方向盘”。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引导青年学原原本本读原著、踏踏实实学原文、勤勤恳恳悟原理,厘清理论的思想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思想辨别力、行动践行力。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青年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溯初心之源,固信仰之基,凝奋斗之力,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