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系列④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2 14:58:06

   

11月6日上午10点,重庆一位71岁的老人突发心梗,在他的“渝康码”是黄码且没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情况下,重庆市中医院的一群医生当机立断:“抢救生命,不必等核酸结果!”

一场生命的接力赛开启,医院迅速开辟绿色通道、推入手术室、植入支架……仅仅72分钟后,这位老人便顺利完成手术,脱离生命危险。

重庆市中医院的果敢担当收获了无数网友的点赞: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体现!

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疫情防控举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临时管控还是隔离,种种手段都是为了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理念,不能因为疫情防控耽误了对生命的救治,这应该是全社会的共识。但现实中,一些地方处置疫情存在简单化、“一刀切”、 “层层加码”等情况,这实质上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表现。我们在落实各项防疫举措时,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持人的生命高于一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键在于科学精准实疫情防控政策。11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对密接者的判定、隔离的天数、风险区的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等都做出优化调整。这些都指向一个内涵:进一步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疫情防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涉及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健康,唯有按照科学、精准的基本要求,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落实好,才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经济民生的关系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有一定规模,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形势越是严峻复杂,我们越要清醒地认识到,指望依靠“硬核”手段毕其功于一役是不现实的,我们要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积极探索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处理好防疫与经济发展、民生等的关系。科学精准地落实防控政策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正常就医需求,实现“护生命、顾生计、稳生活”的最佳防控效果。与此同时,要更积极地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切,争取人民群众对防疫政策理解和认同,汇聚全社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合力,才能确保科学精准防疫政策的顺利落实。


编辑:陶一晨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