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公公的三张卡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2 18:05:05

20多年前,公公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某单位退休时,单位让办一张银行卡,说是给公公发退休金。办了卡以后公公发愁了,因为当时各地的银行不联网,而公公和婆婆已经在外地的乡下生活了。人在外地,钱取不出来。我和丈夫都在淄川上班,公公只好把银行卡交给我们,让我们每次回去探亲时,把退休金取出来给他带去。

我握着那张卡,心里惴惴不安,这张小小的卡饱含着公公的信任。丈夫的哥哥和弟弟都在外地,要是他们知道公公的工资卡在我们手里,估计会有一些顾虑。不利于家庭团结的事我们坚决不能做,但也不能辜负公公的信任,所以每次回老家探亲之前,我都要嘱咐丈夫,千万要让银行工作人员打张明细,钱的事弄得清清楚楚才行。

公公还有一张卡,那就是医保卡,也是异地卡,在老家也不能用。我们每次回老家,都用自己的医保卡买些常备药放在公公家里以备老人不时之需。可是公公自己想用医保卡就难了,因为异地看病不能报销。公公经常说:“什么时候能异地取款、异地报销就好了。”我们劝他说:“快了,您不用着急。”

果然被我们说中了,没过多久,公公的退休金就实现了异地取款,我们赶紧把领退休工资的卡还给了他,虽然我们每年都给公婆养老钱,但是他们花自己的钱总归是更舒心自在,我们不用再保管公公的工资卡了,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后来有了社保卡,退休金和医保都在同一张卡上。公婆年龄大了,需要用医保卡的时候越来越多。有一次我们陪公公到社保处办事,看到异地就医宣传册他很感兴趣,工作人员也热情地介绍了起来。公公说他住在外地,看病报销难,回单位所在地报销路途太远不方便。工作人员询问了公公在老家的具体住址,让我们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在网上进行异地就医备案,我们选择好两家定点医院作为备案,还当场填写了异地就医备案的登记表,顺利开通了在老家的异地就医定点医院服务,公公开心地笑了。

现在,不仅实现了省内医保异地用卡,跨省异地就医也能直接结算,这对患者来说简直太方便了。公公这三张卡的变迁,见证了这些年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完善的过程,也见证了人们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散文学会会员、淄博市作协会员)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