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时光缓,冬日慢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2 19:41:05

冬天一到,感觉时光的脚步都放缓了许多。就像是一段漫长的行程,快马加鞭朝着目的地进发,开始的时候停都停不下来,仿佛时光在你身后催着赶着。春天播种,夏天耕耘,秋天收获,一刻也不敢懈怠。等走过冬天的时候,忽然间觉得完成使命一般,特别轻松。在缓缓流淌的冬日时光里,适合过一过慢生活。

冬天放慢生活节奏,我们会觉得天经地义,心安理得。大概因为农耕时代留下的根深蒂固的习惯,所谓“冬闲”,就是冬天农事较少的时节,人们习惯在这样的时候过一种休闲的生活。这种生活方式顺应了天时,顺应了事物发展的规律。

冬天里万物都开始休养生息,以比较静态的方式度过漫漫长冬。天高空阔,大地深沉,田野寂寞,山河封冻,草木凋零,庄稼沉睡,虫兽冬眠。一切都切换成“入冬模式”之后,整个世界就仿佛进入了一首慢节奏的轻音乐中,人们紧绷的神经自然就放松下来,马不停蹄的脚步也放慢了许多。人们在冬天,心情总是有些闲适的。另外,冬天白天短,夜晚长。对有“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习惯的人们来说,白天是匆忙和动态的,夜晚是清闲和静态的。虽然一天二十四小时永远无法改变,但清闲安静的夜晚时光多了,就会觉得日子慢了下来。

冬天的早晨,太阳出来得晚。日月星辰仿佛也遵守着大自然的某种约定,不再催促人们,而是以缓慢轮回的方式提醒人们放慢生活节奏。我总想起小时候,那时我在祖母家睡觉。冬天的早晨,暖被窝里真舒服,我赖着不想起床。慈爱的祖母总是纵容我:“睡吧,再睡会儿,太阳还没照过来呢,不着急!”勤快的祖母则早早开始做早饭,饭做好了我再起床。

冬天里小孩子懒散一些,大人不计较,因为他们也开始享受慢生活了。祖母会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准备一顿午饭,她慢条斯理地收拾着大白菜、胡萝卜,准备包饺子吃。冬天以前祖母的动作总像是快镜头一样,有祖父催着她播种、锄地、收麦、收玉米,她做饭神速,切菜的时候菜刀在案板上发出“当当当”密集的响声。而到了冬天,我觉得那“当当当”的声响都慢了,有时还会有几个“休止符”。饺子包好了,我们慢慢吃,惬意地享受一顿美餐。

祖父经常整整一个下午坐在屋檐下,他晒着冬日暖阳,有时听听收音机,有时独自哼着戏词。冬日的阳光暖得让人昏昏欲睡,有时祖父会坐着打个盹儿。忙碌了三个季节,终于可以歇歇了,他尽情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幸福时光。时光缓,冬日慢。那样的冬天,慢得那么有味道。那种味道,类似我们现在所说的“诗和远方”的味道,就是在艰辛的生活之余,把握住的那一点点的温柔时光。辛劳的人们,会在冬天犒赏自己的身心,让心灵变得轻盈而诗意。

如今,我在城里生活。我的生活节奏很快,压力也不小。但到了冬天,我依旧习惯放慢生活节奏。虽然不能做到每天享受冬日慢生活,但我会抽出时间来让自己放松和解压。去郊外吹一场冬天的风,感受冬天的冷酷和热情,接受冬天的考验和历练;晒一晒冬日暖阳,或者不出门,就在有阳光照进来的屋子里喝喝茶,看看书,让心变得闲适自在。

时光缓,冬日慢。岁月深深,人生有味。

(作者单位: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满城镇中学)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