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网上支付,让生活更便捷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2 19:46:54

一个中午,我下班路过小区门口,看见一位农村老太太正在卖自家产的新鲜瓜果蔬菜,我立即买了一些,可掏钱包时愣了,原来早上换衣服时忘拿钱包了,正摇头遗憾准备放弃时,老太太从筐边上拿出两个小纸牌:“这位师傅,可以扫码支付,这是微信,这是支付宝。”我在深深感叹现代化支付方式的便利之余,也想起了这么多年来我国支付方式的巨大变化……

我是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农家娃,那个年代经济落后,商品稀缺,买什么东西都要凭票供应,粮票、布票、肉票、油票,还有购买电视机、自行车的票等。记得小时候某一年腊月,我想让母亲给我买块涤卡布料做件上衣,当年村上的很多娃娃早都穿上了,我家孩子多,布票少,先老大后老二,我是老小一直排不上。母亲为了满足我这个心愿,东家借到西家,又到几十公里外的舅舅家,终于借到了几张布票,让我在那年春节穿上了心爱的涤卡上衣。

而那个年代除了凭票购买外,还有以物换物的支付方式。20世纪在广大乡村流行着“货郎担”,货郎走村串户,卖针头线脑,糖果梳子铅笔等等,除现金支付外,还可以用废旧物品换,像旧牙膏皮、女人的长头发、鹅毛鸡毛猪毛、废铜烂铁、米面等。那时我家人口多,菜籽油消耗量大,于是就用小麦、稻谷以及油菜籽折价,以换取更多的菜籽油。

随着时代变迁,现金支票、转账支票、电汇汇票应运而生了,购买物资、货款结算、支付差旅费等都用这些支票结算。

要说支付方式变化最大的就是这几年,从银行卡跨行转账,到现在的微信、支付宝支付,实在是太方便了。我家有两个孩子,2006年女儿考上大学时,学费及生活费每次都从邮局汇兑,而来回的火车票则需要手拿现金彻夜排队购买。2016年儿子考上大学,每次学费及生活费都可以通过银行卡转款,实时到账,后来开始采用微信转账方式,来回火车票购买再不用捏着一沓钱去火车站了,手机轻轻一按,电脑鼠标轻轻一点,随时随地就能用绑定的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购买。

生活在新时代的人们,只要一部绑定银行卡的手机,就能吃喝玩乐于神州大地,这在过去是想也不敢想的。就在去年,我和妻子外出游玩整整半个月,吃住行等一切花费,全靠手机支付,出门时身上携带的70多元钱,几乎原封不动地揣了回来。

支付方式的巨大变化,展示了我们伟大祖国科技的日新月异,展现了老百姓生活的蒸蒸日上,也见证了千家万户触手可及的幸福。

(作者系甘肃省张掖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