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给予防疫一线人员更多关心关爱——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系列⑧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11-13 15:39:06

  

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穿就是数小时,脸上被勒出一道道红印;收集微信群里群众的需求,一一进行回复落实;背上六七十斤重的消杀设备,一层一层楼开展全面消杀……在重庆这场疫情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等防疫一线人员闻令而动、冲锋上阵,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合力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战疫防线,坚定了全市人民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

11月12日,万盛经开区一社区核酸采样点内,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宣传防疫知识、维护秩序。曹永龙/摄

11月12日,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关心关爱防疫一线人员工作。疫情当前,防疫一线人员是群众最坚实可靠的臂膀,也是最辛苦的人。他们直面汹汹疫情,勇敢担当使命,舍小家为大家,显勇毅、显大爱;他们肩扛千斤担、心装万家事,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十分艰巨复杂。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也非同一般,既要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忙前忙后、步履不停,又要一遍又一遍解释政策、安抚人心。抗疫越是吃劲,我们越能感受到一线抗疫人员的可敬、可信、可靠,越能感受到他们对于人民群众的重要性。作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防疫一线人员也更需要关心和关爱,才能持续凝结抗疫的动力,全力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心关爱防疫一线人员,就要科学合理统筹。强化机关单位涉及一线工作的统筹调度,加强协同作战,做到“点线面”协同、区域协同、政策措施动态协同。科学调动一切力量,协同攻关、合力解困,不把问题全部压到一线,这样既能够提升工作效率,也能让一线人员喘口气、减减压。不多头、不随意向基层单位要数据、要材料等,减少防疫一线人员的重复劳动。

关心关爱防疫一线人员,就要多关心他们的安危冷暖、身心健康。要多了解防疫一线人员的基本需求,保证他们能吃上热饭,穿上厚衣。制定科学的轮班制度,不能让他们过分透支身体,必要时执行强制休息制度,在保证必要防疫人员力量的前提下,加强科学合理调度,保障一线人员的必要休息时间。特别是对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落实强制休息指令,保障每一位防疫一线人员的身体健康。同时,重视防疫一线人员的心理健康,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在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及时组织防疫一线人员进行健康体检,统筹安排补休。

关心关爱防疫一线人员,就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防疫一线人员冲锋在前,可在他们身后,一个个小家里也有他们牵挂的父母孩子,要多听听防疫一线人员的心声,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切实解决好防疫一线人员家里老人看病、孩子生活等实际问题。对于家庭负担较重、身体状况偏弱、双职工一线战疫的情况等,要主动帮助解决老人日常照料、孩子生活等实际困难。持续加大对防疫一线人员的关心关爱力度,以贴心、暖心的实际行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undefined

编辑:周小凤 李凰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